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超女们的喝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0:21 贵州都市报

  超级女声在全国各地火热登场,并且闹红了整个中国,都市男女在日常生活为之而注入了一剂强烈的兴奋剂,每到开演时刻,小资们总算安静下来,坐在电视机前,抱着各种各样的心情,去冷对那些各色的小女生使尽种种招数,不惜露出她们的小舌头,挥臂缩腿,吸引众评委们的关注。

  回顾超女刚刚开始时十几万人冲击海选时的情形,小青年们在评委面前的表现,让人捧

腹,于是,非议四起,认为那是娱乐媒体的恶心炒作。但是,非议归非议,超女的人气却是一浪超过一浪,此起彼伏。参赛者们都以能够在评委们面前露一露小舌头为荣。是的,超女大赛在年轻人中间如此轰动,其实正是这种形式,给了他们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多年以来,媒体的平台总是为那些功成名就的大腕们而设,芸芸众生老是只有挥舞着荧光棒欢呼着请人签名的份儿。这未免有失公平:媒体是为公众服务的,公众为什么就不能出来表现一番自我呢?

  正因为如此,难得有一次超女千帆竞流,露一露小舌头又何妨?在生活中,我们总有一种思维定势,觉得名人与公众之间隔着楚河汉界,名人是女娲亲手捏的,公众是用树枝沾泥浆甩出来的。于是便认为作为公众的责任,便是掏线买票到现场去作陶醉状。一旦公众们想到屏幕上露一露脸,便觉得有违常规不正常了。然而,不正常的是这些人心里的陈旧观念,一旦像超级女声这样的贴近公众、让公众出场的赛事出事,便跳出来,说她们俗、说她们档次低,但是,渐渐明朗的结果显示,超女赛事中脱颖而出的女孩们,虽然唱的是别人已经唱过的歌,但是却唱出了自己的风格,并没有显露出某些人所希望的“低档次”来。

  超级女声快要冲刺终点了,其实,应该肯定的是那些被淘汰掉了的女孩子们,就是她们的歌声,她们的小舌头,让人们看到了种希望:我们每天守着的电视屏幕,并不是只为那些名人大腕而设的,平民百姓也是可以去一展风采的,即使露出了自己的小舌头也无所谓。问题是,我们的媒体做这样的事太少了,更多的时候,媒体连让人们露一下小舌头的机会都不给,情愿去当狗仔队风餐露宿队捕风捉影,都不愿正眼看一看平民百姓。怪就怪在媒体的花边新闻里同时也告诉我们:某某歌星曾经是厨师、某某歌星曾经是士兵、某某歌星曾经是护士。那些大腕们出名以前,也是平凡人,也不是天生就是黄山顶上一棵松。打造出一个新星,远比追捧已经成名的明星要有意义得多了,为什么我们为对超女赛里的小舌头们泼冷水,甚至吐口水呢?我为超女们的小舌头喝彩!

  作者:陈洪金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