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组建全市第一支民警自行车巡逻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0: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 张翼华 通讯员 肖定东

  “我们的工作是为群众做的,群众不认可,做了也没用。”这句朴实的话,经常被广州市海珠区公安分局政委旋志强挂在嘴边。旋志强从警25年,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赢得群众的赞誉。日前,公安部授予他“任长霞式公安局长”荣誉称号。

  小偷被他追得累趴在地

  1980年,旋志强从广州市公安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海珠区公安分局纺织街派出所工作。参加工作的第一天,旋志强跟随老民警下社区熟悉情况,路经小港路时,发现一个青年正扒窃一名妇女的钱包,得手后拼命逃窜。旋志强拔腿穷追不舍,从小港路一直追至南村涌尾大街,终于把累倒在地的扒手擒获。这一天的经历给旋志强留下深刻印象,使他坚定了要当一名好警察的信念。

  打造南华西街“治安绿洲”

  旋志强常说:“打击犯罪,保护群众,是民警的天职。”1989年,旋志强被提拔为南华西街派出所副所长、所长。那时,南华西街的治安较差,摩托车、自行车盗窃案多发,群众对派出所工作颇有微词。旋志强深入群众了解情况,并向街道党委作了汇报,取得街道综治办、城管部门的支持,由派出所牵头在全街各居委会建立了24个摩托车自行车保管站。很快,乱停乱放的现象消失了,盗车案也大大减少。与此同时,旋志强组织民警到销赃场所“天光墟”摸清盗销活动的规律,接连摧毁了几个违法犯罪团伙,最终铲除这个销赃场所。

  南华西街建起保管站后,旋志强便提出要制定保管站值班制度、守望制度、报告制度,全街120多名保管员不但要对车辆停放秩序负责,而且要担当街面治安值班员,随时留意附近街巷的治安动向,发现情况及时报告。同时,保管员还要监督民警下居民区工作的情况。他与电信部门联系,在各个保管站安装磁卡公用电话,方便保管员报告治安情况。遍布全街的24个车辆保管站成为治安守望岗、群众监督岗。民警下居民区工作时,不仅要指导保管员的工作,收集治安情况,而且一言一行都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派出所的工作得到群众的认同,南华西街的治安逐步好转。

  南华西街刑事、治安案件连续多年保持低发案率,平均每日接报的刑事治安案件仅1宗,是广州市区发案率最低的地区,被人们誉为“都市中的治安绿洲”。

  夏天穿塑料凉鞋上班

  南华西街横街窄巷多,有一段时间,民警开着摩托车在街巷巡逻,一些群众认为摩托车噪音扰民。旋志强虚心听取意见,决定改变民警的巡逻方式。他觉得民警在横街窄巷巡逻,骑自行车比开摩托车更有优势,既不扰民,又方便与群众联系。1994年,南华西街派出所成立了全市第一支民警自行车巡逻队,该所首创的民警骑自行车巡逻出警的工作模式,成为全省、全市派出所效仿的典范。

  旋志强一心为民的事例还很多。南华西街是典型的老城区,地势低洼,经常发生“水浸街”。旋志强觉得穿着皮鞋趟水走访居民碍事,一到夏天便干脆穿一双军用塑料凉鞋上班。几年下来,连小孩都知道穿凉鞋的警察就是旋所长。担任分局领导后,他仍保持着走街串巷走访群众的习惯,群众经常可以看到他骑自行车到处转的身影。

  严查违法决不“放一马”

  旋志强一身正气,他深知,个人形象既反映一个人的内涵,同时也代表着公安机关的形象。

  上个世纪90年代初,南华西街辖内有一间大型酒店纵容违法人员在店内搞色情活动。酒店负责人自恃是省属企业,对派出所的整改意见不予理会,群众反映强烈。旋志强担任派出所所长后,每当接到群众报警,就带民警到这间酒店开展执法检查,并对每一次执法情况记录在案,对抓获的涉黄人员依法处理,从中掌握了酒店纵容违法活动的证据。酒店负责人向旋志强提出能不能“放一马”,后来见来软的不行就来硬的,罗织材料告到省里,扬言要整倒旋所长。省公安厅接到这家企业的投诉后,组成调查组到派出所展开调查。旋志强如实向上级反映情况,并把历次执法检查的记录和证据材料交给调查组审阅。调查组经过多方了解掌握实情后,对派出所严格依法办事给予充分肯定。由于证据确凿,这家酒店最终被处以治安罚款和责令停业整顿。

  近10年来,旋志强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他担任过主要负责人的南华西街派出所先后获得公安部授予的“人民满意派出所”、“模范公安派出所”等多个全国性的荣誉称号,成为全国公安派出所的一面旗帜。(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