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部人生】一位单亲母亲的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0:25 乌鲁木齐晚报

  今年夏天,在和硕县一年一度的那达慕节上,我认识了一位蒙古族单身母亲——哈拉。

  那是一个中午,天气很热,我转了半天,特别口渴,想买瓶水喝。在一个服装摊和一个冰箱中间站着一位中年妇女,她不停地擦汗。我买完水交钱时,有人走到服装摊上喊老板,她马上跑过去用熟练的维吾尔语与那个人交谈。

  在我的眼中,她只不过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妇女,也许是农民,也许是牧民。没想到她竟然是这个不小的服装摊的老板。

  忙过一阵,她握着手里的一沓子零钱说:“今年是我第四次到那达慕节现场来卖东西,今天一天的纯收入是500元左右。”过了一会儿,她用手机给一个老乡打电话问明天能否开车过来接她回家,我好奇地问:“那达慕节上生意这么好,您为什么要提前离开呢?”她说:“家里没大人,大儿子才15岁。商店也没人看,晚上有点危险。”我无意中问起了孩子的父亲,她的脸色顿时变得苍白,说:“孩子她父亲去世已经10年了。”“哦,非常抱歉!”我连忙说对不起。

  “没关系的,这么多年我不是挺过来了吗?现在孩子也长大了,生活也好转了。”

  哈拉是和硕县曲惠乡一个偏僻山村的农民。她们家以前是和硕县金丝特旅游区的牧民,丈夫是小学教师。1995年,她丈夫因病去世了。由于丈夫爱喝酒,家里的几十只羊早就被他倒腾光了。为了生存,为了儿女,哈拉细心地向村里的种植户学习棉花种植技术,开始种棉花。仗着身体好,棉地里所有活儿都是她一个人干。但晚上给地浇水时,她特别害怕。有一次,邻居家的一个男子帮她浇水,可第二天满村都是他俩的闲话。隔壁村的弟弟听到后对姐姐大发脾气,后来,她家的地都是她弟弟来给浇水。

  1997年11月,卖完棉花后,她带着准备过年的500元钱,跟着一位邻居来到了在她眼中大而陌生的乌鲁木齐市。她跟着那位维吾尔妇女在商贸城转了两天,人家把东西都买好了。可她不知道该买什么,最后,她买了一些棉衣回来了。由于是第一次出远门,在乌鲁木齐的大街上她生怕自己丢掉,紧紧地抓住那位妇女的衣角不放。回来后,她背起衣服步行到十几公里远的牧区去卖,一走就是五六天。那时大儿子才7岁,小女儿4岁,母亲不在家,3个孩子就天天吃馍馍喝茶,半夜常常被吓得不敢睡觉。

  哈拉把第一次提的服装卖完后,做了一桌子好饭菜,对着孩子们发誓:以后会让你们过好日子的。之后哈拉常到乌鲁木齐提货,她夏天忙完农活就到牧区卖衣服,过年前到牧民的冬窝子去卖。两年后有了点积蓄,就在村里开了个卖食品、日用杂货、服装的大型商店。和硕县附近牧区的人们都记住了她,有的人还专门到村里来买她的衣服。

  她的大儿子今年初中毕业了,她想让孩子继续上学,希望他们能出人头地。哈拉是一个伟大的母亲,面对残酷的生活现实,她不靠天,不依赖亲戚,不相信命运,勇于向生活挑战。她成功了! :(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布仁克西克

  (来源:新疆经济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