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省长讲述“打鬼子”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0: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任珊珊实习生刘晓星通讯员陈世基、聂长江)“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昨天上午,在近200名经过抗日战争烽火的新四军老战士激越的歌声中,广州新四军研究会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拉开了帷幕。

  广东省原省长、广州新四军研究会会长梁灵光,常务副会长宋维木式、姜林东、任球、武继元、程里、张振先、张宪章、鲁玉昆、胡长生、吴湘庆、曹云屏、李希文等老领导参加了会议。著名抗日将领蔡廷锴将军的孙子也受邀参加了大会。

  用自身经历告诉青年人牢记历史

  会场上,满头银发的老英雄们重唱《义勇军进行曲》《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团结就是力量》等抗战歌曲和革命歌曲,难掩激动之情。当年,正是这些歌曲伴着他们走向抗日战场,如今,他们用自己真实的抗战经历,告诉青年人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伪乡保长们成了新四军“眼线”

  谈起60年前那段艰苦卓绝的斗争经历,梁灵光如数家珍。1940年6月,他到新四军挺进纵队后,参加了著名的黄桥决战。“当年,国民党组织了一个军,足足三万多人进攻黄桥,而新四军只有7000人。我们阻击了3天3夜,消灭了敌人一个军、11个团,一万一千多人。鬼子军长在逃跑时淹死,中将旅长战败自杀,一个师长被俘虏。”

  1940年11月,梁灵光到当年的江苏省南通县任县长兼保安旅旅长、警卫团团长。“11月25日,我只带了一个秘书,一个警卫,从苏中四分区骑车到南通县政府接管。当时我只有24岁,当地老百姓都叫我小梁,还说:‘小梁小梁,看你灵光不灵光。’”然而,就是这个“小梁”,不仅在上任初期粉碎了县内反动势力的叛变阴谋,还成功领导了自1943年4月起持续了19个月的南通反“清乡”斗争。

  在斗争最困难时期,梁灵光受苏中区党委和四地委指示,让伪乡保长及“清乡”人员的家属亲友做他们的思想工作,使他们“身在曹营心在汉”,为我方作掩护,并鼓励表现好的人员,打击顽固分子。“这样一来,伪乡保长们纷纷向我通气交底,以求我方宽恕谅解。伪自卫团看到我军即放行,等我军走了才敲锣打鼓通知敌军,让敌军上当,四处追赶,疲惫不堪。”梁老笑眯眯地回忆说,事后当地老百姓全换了口气:“小梁到底灵光。”

  “喊话员”学日语为抓俘虏

  76岁的戴传雷老人当年在新四军队伍里有个特殊的身份———他是一个“喊话员”。1943年起,他在新四军在大别山办的学校里学日语。“学日语就是为了在战场上给敌人喊话。在包围和与他们对峙的时候,我们就冲上去用日语喊:‘缴械投降,优待俘虏!’、‘不要替军阀、财阀卖命,投靠新四军!’”

  老人得意地告诉记者,当时他们除了用日语喊话,还打出日文标语,这些办法很管用:有不少日军在战场上缴械投降。为此,新四军还成立了反战同盟委员会,组织投降的日本兵学习我党我军的政策。其中有些人经过教育,主动加入了中共,还有的人学了中国话,甚至和中国姑娘谈起了恋爱,彻底“中国化”。(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