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谈·回声:邓小平/深圳题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0:34 金羊网-新快报
  万炜明(原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局长)

  我觉得这篇文章写得很成功,找到了适当、关键的人,挖掘出历史事件中的细节,阐明历史的伟大意义,同时也是对历史的补充和充实。这篇文章给我最深刻的印象是有关小平题词的历史细节,在关键的时刻,历史细节往往是历史前进的巨大动力,深圳题词就属于这类。特别是当深圳处在那个微妙的时刻,小平同志的题词就更显得重要。

  任何一次变革都会引起争论,邓小平的深圳题词给中国的改革开放增加了政治砝码,在深圳的发展史上有着重大的意义。新生的事物一般人是分辨不出来的,伟人却能从其萌芽阶段就洞察其未来。小平同志肯定不是贸然抓起笔就题的这个词,而是他在深圳转了一圈后,经过深思熟虑才毅然下的笔。

  相对于伟人而言,张荣虽然是个“小人物”,但在历史的长河中他也有自己的一个角色,在关键的时刻,他起了关键的作用,他锲而不舍地拿到了题词,可以看出他的认真、负责与执著,令人敬佩。

  心海(网民)

  读你千遍也不厌倦,邓小平———一个时代的伟人,让世界为之震撼,但他从未自傲,朴实得就像我们每个人自己的爷爷,他永远活在祖国人民的心中,我们也像他说的———“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深情地爱着他。

  千山万水(网民)

  我很佩服张荣的坚韧精神,正是因为那个时候有这样的一批人,深圳特区才得以继续往前冲,才能有今日的繁荣景象。

  我也很羡慕张荣有机会目睹深圳人把自己的精神和梦想融进深圳颇具特色的两座雕塑———拓荒牛和邓小平雕像,成为一个特区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见证人。

  刘文(读者)

  小平同志朴实睿智,作风大胆,他的话虽然很朴实,却总是让人充满力量,就像“不管黑猫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

  第一次南行的题词简直就是一语定乾坤———“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让深圳对外开放的步伐坚定起来。一句朴实的话,其中的力量却是无法估量,不仅是对深圳的肯定,稳定了人心,同时也让想到深圳投资的外商们吃了定心丸。

  周二磊(读者)

  小平同志的深圳题词一字千金,影响到深圳及以后政策的动向。当时好多企业家和投资人都睁着眼睛看着,特别是在小平到访深圳后却一字没说,更令人心弦紧绷啊。深圳这边急着要“圣旨”,同样是希望得到小平代表的中央的肯定和支持。

  白云(读者)

  小平老人也喜欢吃狗肉,呵呵,同好!同好!

  深圳中年人(读者)

  太难忘当年像老黄牛一样在深圳拓荒的创业岁月,多少人熬不住那难耐的寂寞,复又北飞。经历和见证了那段艰辛岁月,我们这些与深圳同呼吸共命运的人,今天终于过上了好日子,我们会更加感激和缅怀小平同志。老人家在天有灵,定会继续佑我深圳,佑我中华!
深谈·回声:邓小平/深圳题词(图)
图:上期《田炳信·深谈》(2005年8月18日)

  新快报记者 林洁婷 实习生 邝芳丽

  (以上看法仅属个人观点,并不代表编辑部立场)

  小启

  欢迎读者为本栏提供有历史价值、新闻价值的人物采访线索,并就每期内容发表自己的独特看法。

  来函请寄:广州市天河路533号新快报《深谈》栏目编辑收

  编辑邮箱:xkbdiy@tom.com作者邮箱:编辑电话:(020)87509692-2319作者电话:(020)83591800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