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逝者15:罗木生——最风光的是教人致富秘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0:34 金羊网-新快报
  生平

  罗木生1952年出生。广东清远英德市九龙镇金造村人。初中毕业后在镇里某船厂做木工,后做过采矿生意。

  2004年与妻子、弟弟来广州做街头小贩。育有五名子女。

  2005年8月7日晚9时许在员村二横路新村附近,因见到卖影碟的弟弟和相邻摊主为争顾客发生口角而上前劝架,后遭四凶徒追杀,被刀捅伤致死,享年53岁。
逝者15:罗木生——最风光的是教人致富秘技(图)
亲友印象

  他一辈子都与世无争,对任何事情都看得很淡。有好菜吃,他是这样的表情;没有菜,他也照样吃上几大碗饭。人这么老实,说话的声音很细。连打麻将都像个阿婆似的,真是不知道怎么会遇到这样的不幸。身高175cm,人长得清瘦,“用油浸也不胖”。做什么事情都爱动脑筋,而且一丝不苟,在家里一天到晚看矿石的数据,白天就上山去考察矿洞。在村里很受人尊重,因为他不但最早想到点子赚钱,还毫无保留地带了很多村民入行。

  生来不苟忠其技术自然怀念多

  与世无争益我村民怎奈归去早

  撰联/郑根水

  他曾是带领村民致富的能人

  在清远市英德九龙镇重重叠叠的小山峦间,有一条名叫“金造”的小村落。“金造”这个名字,不是形容村子的富裕程度,只是说出了多年前,穷困的村民们的致富道路———采矿。当年,最早发现这点并掌握技术的,是一位经常跑到山上捡石头玩的小伙子罗木生。

  木生是长兄,下面有三兄弟姐妹。弟弟罗文办说,不知道为什么,从小到大,爸爸妈妈最疼的还是大哥。说起童年时代的点滴,罗文办就眼睛发红,他说,罗木生是30多年前村里为数不多的初中毕业生,毕业后,他不像别家孩子那样回家种田,而是到了镇上一家船厂做木工。

  向来说话不多的罗木生,在不开工时喜欢一个人往村子后面的山上跑,自己闷着脑袋想问题,偶尔也捡些石头回来玩。

  几年后,他辞去了船厂的工作,带着村民上山找矿点采矿。“不知从啥时候开始,他懂得看岩层,发现了后山有很多矿产资源,就一心要把这事情做起来。”罗木生的妹夫周粤华说,罗木生天资聪颖,总能想出别人想不到的点子。所谓靠山吃山,近20年来,这座浑身是宝的山头成了他和村民的一个小“金矿”。

  当人们听说木生赚了点钱,都慕名前来求教,却总弄不清他那些采矿知识从何而来。“其实他是自学的,一开始捡些矿石回家研究,反复琢磨,然后经常到矿洞里看别人是怎样生产的,自己又到山上去考察,慢慢就摸着了门道。”周粤华说。

  尽管自己找出这条路并不容易,但只要有村民来求教,木生总把自己懂的都教给他们,带着大伙一起干。所以没多久,村里很多年轻人都放下锄头采起矿来。不够钱入行的,罗木生就掏钱出来借给他们。当然,正因为他毫无保留地把秘技教给大家,许多人学成后便出来单干,更有人把他的生意抢去了……每见及此,他总是笑说:“哎呀,这回人没看准啊!”但过后依然继续教人。没有生意的时候,他就回家歇着。亏得血本无归,他的表情也不见紧张,对兄弟们说:“过几天找到机会再做。”这样间间断断、悠悠闲闲地休息和工作,倒让他感到怡然自得。

  后来矿产越来越少,他干脆把自己的采矿队解散了。有人要开矿,知道他有经验,就找他来帮忙看一看。但随着懂行的人越来越多,近年已没人再找他了。

  为救弟弟无辜被砍死

  罗木生人长得清瘦,用周粤华的话来说,就是“油浸也不胖”。不干活的时候,他喜欢在村口打麻将,打个四圈八圈下来,话也不多说两句,输也高兴,赢也乐意。

  如此下去,总算把五个儿女捱大了,两口子的生活却越来越艰难。去年,他不得不和妻子来到广州街头摆摊卖牛腩。“他这人就是太忠直,把江山打下来拱手让人也无所谓,不然现在一千万都赚到了,哪用一把年纪还出来做‘走鬼’。”周粤华至今依然忿忿不平,但他说,罗木生做‘走鬼’也做得挺开心,每天在老婆的档口旁跟别人搓麻将。

  8月7日晚上,那也是一个悠闲的夜晚。罗木生像平常一样在员村二横路新村他老婆的牛腩摊旁边搓麻将,弟弟罗文办在附近的“平×堂凉茶”铺前的人行道上摆摊卖影碟。这时候,一件小事发生了。旁侧卖影碟的邓姓摊主为争客与他发生口角,罗木生上前劝架,平息口角后又继续打麻将。没几分钟,四个持刀凶徒突然冲出来一刀捅向罗文办,罗木生当即从麻将桌上跑过去救弟弟,却被持刀凶徒追砍至巷尾,在乱刀下倒地。送院途中,他躺在妻子身旁,用一只手捂住胸口,眼睛一眨一眨地,用尽了最后一点力气,终于还是说不出话来。没来得及到医院,他已经断气了。

  罗文办说,罗木生从没有主动和女孩子谈过恋爱。22岁那年,他和邻村一位姑娘由亲戚介绍而相识,然后结婚,生下了五个子女。罗木生开矿赚钱,妻子在家里带孩子和操持家务,夫唱妇随,一辈子相安无事。她做梦也想不到罗木生有一天会突然离开自己。

  出事当晚,罗木生的妻子无助地看着丈夫被捅伤,当他被抬上救护车时,她大概已经有了不祥预感,发了狂似地对摊主喊:“如果我老公死了,你赔一个老公给我!”在医院,她死死地趴在尸体上抱着不放,生怕别人把老公带走,“那种哭天抢地的阵势,几个男人都没法把她抱住,”周粤华的眼睛忽然红了:“对于一个一辈子在农村带小孩的温顺女人来说,这件事来得太突然太残酷了。”

  受恩的村民送他最后一程

  在英德家里,罗木生80岁的老母亲每天都盼着儿子回家,给他和媳妇做好吃的。罗木生从小便最得妈妈宠爱,兄弟分家时,妈妈就随罗木生住,爸爸随罗文办住。周粤华说,大家本来想瞒着老人家,但罗木生向来孝顺,在家时每天都回家陪老人家吃饭,大小事都会告诉她;连咳嗽两声妈妈也紧张得不得了;来广州以后,罗木生把钱都放在家里让妈妈拿着,每隔十天八天就会打电话给她,逢年过节也一定回家过。现在临近中秋,他去世的事根本没法隐瞒,只是真正死因没敢告诉老母亲,说是病死的,走得舒服。

  看着母亲白头人送黑头人的伤心欲绝,罗文办是说不出的内疚,背地里哭了不知多少次:“就在出事前,哥哥还和我商量中秋后给父亲的棺材找个风水宝地重新葬好,他这辈子为父母妻儿和我们弟妹付出太多了。”

  当天晚上,在电话里听说了罗木生的事情后,30多个村民都要来广州送他最后一程,再为他讨个说法。当中很多都是当年受过罗木生恩惠,被他带进采矿业发了财的“兄弟”。尽管这些年来,他们对罗木生不闻不问,有的早已老死不相往来,但那天夜里突然听到他走了,无不感慨泪落。

  虽然罗木生从没计较过得失,但这位话不多的中年人每每与人聊天,最喜欢聊的还是当年开矿的往事。毕竟,那是他一生中最风光的时刻……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