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皮书:中国将实施专项计划帮助妇女摆脱贫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0: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4日电(记者李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4日发表的《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状况》白皮书说,中国政府正在通过制定倾斜政策、实施专项计划等措施帮助贫困妇女脱贫致富。

  白皮书指出,中国妇女发展纲要要求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加大对贫困妇女的扶持力度,使贫困妇女成为扶贫资源的获得者和扶贫成果的直接受益者。国家扶贫攻坚计划也

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动员贫困地区妇女兴办家庭副业,实施适合妇女特点的扶贫项目,组织妇女学习实用技术,提高脱贫致富能力。

  2004年在中国上海召开的全球扶贫大会上,中国政府发表缓解和消除贫困的政策声明,强调按照同等优先的原则,积极支持贫困妇女参与实施扶贫项目,妇女参与人数占所有参与人数的比例不低于40%。

  白皮书说,近年来国家还加大了扶贫资金的投入力度。2004年中央财政投入扶贫资金达122亿元,地方政府也相应增加扶贫资金投入。2001-2004年,国家扶贫贴息贷款中用于农户小额信贷的总量达到135.2亿元,其中半数以上的承贷人为妇女。

  通过实施大规模的专项扶贫开发计划,中国已使妇女占多数的农村贫困人口数量从1994年的8000万下降到2004年的2610万,减少了5390万。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还支持和倡导非政府组织开展帮助妇女脱贫致富工作。近年来,各级妇联组织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开展小额信贷、劳务输出等为主要内容的“巾帼扶贫行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开展了以救助贫困母亲为宗旨的“幸福工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启动了“大地之爱·母亲水窖”项目,为西北缺水地区募集资金修建9万多眼蓄积雨水的水窖,建设小型集中供水工程1100处,受益的贫困人口近百万。妇联等非政府组织还多方争取国际资金及物资援助,积极实施扶贫项目,帮助贫困地区妇女发展。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