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历史文化名村,不妨去走走看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2:3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历史文化名村,不妨去走走看看(图)
  我市首批市级历史文化名村:奉化市岩头村、余姚市柿林村与金冠村、宁海县清潭村、象山县黄埠村与儒雅洋村、鄞州区走马塘村与蜜岩村、江北区半浦村及东钱湖旅游度假区韩岭村。右图为鄞州区走马塘村颇有历史文化底蕴的一角。

  资料图片:记者胡龙召

  记者梅薇 魏萍

  宁波晚报讯 昨天,市政府新闻发言人俞丹桦公布了我市首批市级历史文化名村名单,奉化市的岩头村等10个村庄榜上有名。

  所有入选的村庄均在两个方面接受了严格的考察:价值特色和保护措施。省市专家通过材料审查和实地踏勘提出评议意见,经过市政府第5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据介绍,入选的这10个村庄,建筑遗产、文物古迹、传统文化相对比较集中,能较完整地反映某一历史时期的传统风貌、地方特色和民俗风情,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

  据悉,首批10个获得宁波市市级历史文化名村的村庄将实行动态管理。市有关部门将不定期对已经取得宁波市市级历史文化名村称号的村庄进行检查,对于不具备条件者,将取消市级历史文化名村称号。同时,下一轮市级历史文化名村的评选工作仍将继续。

  市规划局副局长、总规划师沈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历史文化名村是以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为基础的,名村公布命名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如何将它们保护继承和利用好。眼下重点要做的是对这些名村的重点保护区,传统风貌区,街巷地段的店铺、名居、名人故居、纪念建筑、优秀近代建筑及各级文保单位的维修和维护工作。接下来将制定有关历史文化名村的保护措施和政策,并加快对这些名村的测绘和保护规划的编制工作。详见第19版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