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逃票指南”,谁之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2:3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逃票指南”,谁之过?(图)
  近日,记者在火车上碰上了几个“驴友”,他们几乎人手一大堆“出游攻略”。这些“出游攻略”有些是正式出版的旅游图书,书中详细介绍了很多景点的逃票方法(昨日《南国早报》)。

  “出游攻略”简直成了“逃票指南”!这就是一些正式出版的旅游图书的“卖点”。如此“攻略”,攻的是什么?略的是什么?古人王充说:“文人之笔,劝善惩恶也。”书籍的编撰者如此公然诲恶,说他“良心大大的坏了”恐不为过!

  不过,假如我们只是谴责书籍编撰者公然诲恶,那便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了。在笔者看来,书籍编撰者“公然诲恶”,不过是张表皮,其背后还有更大的“诲恶”者。

  仅新闻中举的几个例子,我们就能看到,在单个景点就能把数十元乃至200元的门票省下来,难怪旅游者会对“出游攻略”动心!可笔者想问,门票凭什么收这么高?大凡景点,一般都是大自然或者古人留下来的遗产,各地只因为有了地利之便,就圈之围之;谁想看,就得掏不菲的钱,这不是占山为王吗?这是劝善之行吗?最不可思议的是,诸多高得离谱的票价,竟然是得到各地物价部门批准的。这等于是把打着维护的旗号大发门票财的“恶行”合法化,使得游客被宰后连疼都不准喊!

  另外,“逃票指南”借助“出游攻略”之名,居然能够顺利正式出版,可见某些地方的出版管理何等混乱。在混乱的背后,利益因素是不言而喻的。让一本教人歪招,甚至给游客留下安全隐患的图书堂而皇之出版,这是劝善之行吗?书籍编撰者为利益而作恶,一路绿灯又是为何而开?到底谁比谁更恶呢?

  物价部门批准高价门票,除直接导致某处景点高票价外,还会在别处的景点引发连锁反应;某些图书出版管理者批准“出游攻略”出版,除了直接教会部分游客投机取巧外,还会使另外一些有“特长”的书籍编撰者蠢蠢欲动。从这个意义上说,旅游景点门票的把关人和某些图书出版的把关人,他们的纵容等于言传身教,也是在“诲恶”!

  买这样的书,不对;写这样的书,也不对。正式批准高价格的门票,便一定对么?正式批准出版的图书,便一定对么?大家都改改罢!管外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