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舍夫妇合葬八宝山革命公墓 血衣残片放入骨灰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3:00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三日电(记者 于立霄)今天是老舍先生受难三十九周年纪念日,他的家人将老舍的遗物和夫人胡絜青的遗骨合葬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第一墓区,老舍之子舒乙亲自将一块老舍生前遭受迫害的血衣残片放入骨灰盒里。

  上午十点整,老舍和胡絜青的家人目送着他们的骨灰和遗物封存于防潮的塑料箱内并放进墓穴中,舒乙小声自言道:“老夫妻同穴又同箱,真好。”之后舒乙率领他的家人将

墓穴一锹锹用土填好。

  老舍夫妇墓是舒乙亲手设计的,墨绿色花岗岩左下角有一副老舍浮雕铜像,围绕铜像刻着几道水波溅起的涟漪,两边汉白玉矮墙,一边以胡絜青生前画的菊花做成浅浮雕为背景,上面刻写着老舍抗战爆发前所写的《入会誓词》中的一句话:“文艺界尽责的小卒,睡在这里。”另一边则是老舍和胡絜青自己的签名,并记录着他们的生年、死卒年。

  一九六六年八月二十四日老舍含冤投入太平湖,平反以后老舍的骨灰盒中并无骨灰,只有一支钢笔、一支笔筒、一副眼镜和一小包茉莉花茶。今天他的家人又将他生前遭受红卫兵毒打的一件血衣残片放入其中,并撒入菊花瓣。舒乙表示,这是一件宝贵的遗物,是真正的历史见证。

  舒乙说:“老舍平反后,其象征性骨灰盒一直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纪念堂一室,明年是父亲去世四十年、母亲离世五周年的纪念,今天他们合葬到八宝山第一墓区十一号,落成后便于公众凭吊。”

  今天前来祭奠的有老舍和胡絜青生前亲朋好友、读者约二百余人,人人手持红玫瑰献在墓前。著名作家邓友梅告诉记者,今天这么多晚辈到这里送行,可看出一代大师在人们心目中的祟高位置。著名作家萧军之女萧耘念了一首其父生前悼念老舍的诗,漫画家李滨声送来了一幅“入土为安,流芳百世”的书法,表达了人们敬仰之情。

  记者观察到,老舍新墓的斜后角是著名侨领司徒美堂的墓地,旁边还有知名文人柳亚子、蓝公武、李可染等墓地,舒乙高兴地说:“他们都是好邻居。”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