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伪造规划局批文 骗取工商局执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3:16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段峰) 伪造市规划局批文非法将住宅墙壁打通改成商铺一年多,居然得不到处理。这是记者昨日从广州市瑶台大街19号大院了解到的一件怪事。该大院第21号楼是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旧楼,两住户将自家一楼住宅墙壁打通改成商铺,并伪造政府批文骗取营业执照,楼上100多名居民害怕塌楼心慌慌。

  为改商铺拆除老楼承重墙

  昨日下午,住在矿泉街广园西路瑶台大街19号大院的数名居民向记者反映,该大院第21号楼二层以上的居民共32户,有常年固定居住人口100多人。大楼建于1984年,楼高5层,至今已有21年楼龄。由于该大楼属于混合结构而不是框架结构,所以大楼任何一层的所有墙体都是承重墙,而一楼的每一面墙更是支撑整幢大楼的重要基础,关系到大楼和100多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悉,该大楼1996年实行“房改”后,产权归住户所有。2004年后,一楼大部份住户将房子卖了出去。2004年1月15日,该大楼102、103房的新房东分别拿着盖有“广州市城市规划局”公章的《建筑审核书》,到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白云分局领取了工商营业执照。然后,2名新房东不顾楼上住户的强烈反对,强行将临街的墙壁拆除,将住宅变成商铺,进行经营。

  楼上居民担心有塌楼危险

  据悉,从2004年102、103新房东进行“住改商”开始,楼上100多名居民就联名写信给市城市规划局、白云区政府,强烈要求消除该大楼的安全隐患。但时至今日,问题不但没有解决,反而愈演愈烈。今年5月,该大楼108号屋主在没有任何合法手续的情况下,强行将临街的墙壁拆除,改为商铺和美容院。而自今年8月份开始,该大楼104、105、107屋主同样在没有任何合法手续的情况下,强行拆除墙体,非法进行“住改商”。至此,作为整幢大楼基础的承重墙(包括内墙也是承重墙)已被拆解的支离破碎,严重破坏了房屋的结构,部分墙体已出现倾斜,204号房子等室内墙壁很多地方的涂料层已出现脱落。该大楼二楼以上居民担心有塌楼的危险。

  伪造建筑审核书一年无事?

  当地住户表示,他们在向广州市城市规划局反映该大楼的问题时,市城市规划局于去年4月2日曾给住户一个回函。函中称,“你们去年2月25日经广州市人大常委会转来的关于彻底消除广园西路瑶台大街19号大院第21幢大楼安全隐患的投诉信收悉,经调查,该大楼102房、103房的新房东所持有的《建筑审核书》是非法伪造的,我局也从未批复同意102房东、103房东将自家住宅改为商铺使用。非法伪造政府批文性质恶劣,我局将严肃认真地对待此事。”

  令人奇怪的是,102房、103房一年多来竟然没有被处理。该大楼一楼的其它住户见102房、103房“住改商”后没事,也跟着效仿。众住户都感觉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