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学后 3000老师先过心理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4:0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心理测评、心理辅导、心理危机干预,成华区启动“教师心理工程”开全省先河

  早报今日上午9:30讯记者胡泽文罗巨浪实习生杨先武摄影李国东心理健康测评、建立心理档案、启动心理辅导、进行心理危机干预,一场大规模“心理行动”在3000多名老师中全面拉开。今日上午8时许,成华区教育局副局长刘梅说,成华区将全面启动“教师阳光心理工程”,对全区3000余名老师心理大干预。心理工程将于今年教师节期间全面铺开,这也

是四川省首次针对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进行的如此大规模的“心理工程”。

  百题考问200余名老师先测心理

  这场“教师阳光心理工程”的预备工程在去年10月29日已经先期启动。来自成华区各中学、幼儿园的200余名校长和老师,当时现场接受了省内专业心理测评和咨询机构的心理健康测评。这是四川省首次针对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进行大规模的心理健康测评。

  心理健康测评正式开始,200多位校长和老师都领到了测试卷。这份心理健康测评量表共有22页,分为生活事件测评量表、临床症状测评量表、状态-特质焦虑问卷、自动思维问卷、自我和谐量表5个部分。在数百道测试题中,对老师的恋爱婚姻、工作压力、个人成就感、情绪等等,都设计了详细的问题。

  尴尬现状六成老师心理出现问题

  承担当时测评的心理咨询机构负责人称,在他们接受的心理咨询中,有很多老师向专业咨询人员求助,从接触到的情况来看,由于教学任务繁重、升学压力过大等因素,不少中小学老师心理健康状况的确令人担忧。

  刘梅介绍,“教师阳光心理工程”分为测评、建档、培训3个部分。心理档案已经建立,具体的数据分析还没出来,但一项针对老师进行的心理测评结果显示,31.51%的教师有轻度心理障碍,12.37%的教师有中度心理障碍,21%的老师已构成心理疾病。

  当时参加首批心理测评的成华实验小学校长程郑说,老师扮演的是为人师表的角色,职业的神圣感使他们不得不掩盖自己的喜怒哀乐,他们的情绪缺乏有效的宣泄渠道。而现在家长、学生和社会对老师的期望值越来越高,“我们老师的心理压力也越来越大。”一位姓陈的老师说,老师不仅不能体罚学生,连“你怎么这样笨”之类的话也不能对学生说,心理压力真的很大,而不消除这些心理压力,又会影响到对学生们的正常教学。

  非常行动对老师进行危机干预

  刘梅说,随着“教师阳光心理工程”的全面启动,区教育局已拨出专款,聘请了专业的心理测评机构,对全区所有中小学校长和老师进行心理测评,测评结果作为老师个人隐私被保密,并以密封邮件形式或密封书面形式告知本人。

  刘梅说,从首批200名教师的心理测评来看,绝大多数老师的心理状况十分良好,但一些老师的某些指标显示,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表明老师们的心理压力还比较大。针对上一次的测评结果,教育局特地请了一些专家对这些老师进行了心理辅导。

  今年教师节全面启动“心理工程”后,区教育局建立教师心理健康档案,聘请心理专家为老师们进行心理辅导,并对个别有心理危机的老师还将展开危机干预。“要让孩子健康成长,老师先要过心理关!”刘梅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