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打算放弃争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4:19 环球时报

  据日本《产经新闻》8月21日报道,日本政府20日已经初步决定,放弃在联合国大会表决由日本、德国、巴西和印度四国联合提出的有关联合国改革“框架决议案”。

  9月表决不可能

  《产经新闻》称,日本政府认为,由于四国联盟已经不可能与非洲联盟联合提出一个

统一的安理会改革决议案,所以四国联盟的“框架决议案”不可能确保获得通过该决议案必须的2/3以上成员国的支持。

  日本政府曾打算在今年9月中旬举行的非盟临时首脑会议结束之后再决定是否在联合国大会表决“框架决议案”,但考虑到非盟即使举行首脑会议也难提出统一的决议案,到时也只能分别递交。

  单独争常没希望

  据《产经新闻》报道,日本政府内部虽然也有人主张即使不能同非盟达成提交“有关安理会改革统一决议案”的协议,四国联盟也应该独自谋求在联合国大会通过“框架决议案”。但主流意见认为,如果明知该决议案不能被通过,却要强行表决,那日本“争常”的战略就可能会被断送。四国联盟的“框架决议案”一旦在联合国大会被否决,日本就彻底丧失了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机会。

  日本政府还决定尽快同德国、巴西和印度进行协商,从而正式确认放弃对这项决议案的表决。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联合国重新研究安理会改革的会议将于2020年举行。因此,日本政府今后将制定新的方针,争取在2020年实现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目标。

  金元外交再失败

  面对日本“争常”实际已经失败的事实,《产经新闻》认为,日本长期以来积极推进援助外交。到2003年底,日本对亚洲和非洲国家提供的政府援助总额已经达到了2210亿美元,但在“争常”问题上依然没得到亚洲和非洲国家的大力支持,这表明日本援助外交的失败,外务省也夸大了经济援助的作用,有必要重新审视日本的外交方针。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22日 第二版)

  作者: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张莉霞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