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行车王国”风光不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4:20 环球时报

  深圳中华自行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曾经是中国最大的自行车生产企业之一,但该公司于本周提出破产申请,成为迅猛发展的汽车工业的牺牲品。

  该公司年生产能力达几百万辆,但随着国内需求大幅下降和海外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逐渐走向末路。一度是“马路之王”的自行车,正慢慢从各个城市消失。单拿北京来说,街上每天新出现的汽车就有1000辆。中国已不像以前那样重视自行车这一传统交通工具。

  北京一度淹没在自行车的海洋里,每条马路上都有一条自行车专用道,这条道至今还保留着,然而有些却挤满了汽车。少数大胆骑车人只好把“阵地”转移到了人行道上。虽然,骑车的“磨刀人”还不时在胡同内出现,街边拐角处仍有修车摊照常营业,但骑自行车的人的确越来越少了。

  不断涌现的汽车不仅对骑车人构成了包围之势,对空气的污染也越来越严重。环保人士认为,城市道路设计不合理以及火力电厂是造成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

  减少马路上的汽车数量,增加自行车使用量,是改善空气质量的好办法。但为了加速城市现代化,改善交通状况,上海已经下令禁止自行车在主要马路上通行。准备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专家也正在商讨,是否采取和上海一样的办法。如果骑车人仍然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话,这种情况真的有可能发生。基于老的习惯,人们很难放弃曾经称霸马路的自行车。虽然新的交通法规对机动车驾驶员的处罚更加严厉,但是汽车数量正以空前的速度增加,“四个轮子”注定将击败“两个轮子”。

  (摘自8月18日《泰晤士报》,原题为“经济发展使‘马路巨人’遭遇生存危机”,作者简·麦卡特尼,任秋凌译)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22日 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