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俄两军昨天实战演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4:21 信息时报

  青岛消息

  “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第三阶段昨天在中国山东半岛及其附近海域开始。据了解,“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18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开始。演习第一阶段主要演练战略磋商与战役筹划。第二阶段20日至22日在中国山东半岛及其附近海域进行,主要演练兵力投送与展开、调整并定下决心、组织战役协同。

  演练课目:第三阶段主要演练实施交战,包括海上封锁作战、两栖登陆作战和强制隔离作战三个实兵课目。演练将持续至25日。

  参战阵容:中国海军3艘驱逐舰、3艘护卫舰、1艘潜艇及若干飞机和俄罗斯海军“沙波什尼科夫海军元帅”号大型反潜舰、“激烈”号导弹驱逐舰、“卡-27”舰载直升机及A-50预警机等。

  演练内容:海上封锁作战实兵演练包括四项:一是航空兵夺取和保持局部海区制空权;二是舰机协同反潜;三是潜艇、航空兵、水面舰艇合同打击“敌”舰艇编队;四是水面舰艇编队对空防御。新华社供稿

  塔吉哈国防部来宾观摩军演

  青岛消息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上将昨天在这里分别会见了前来观摩“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的塔吉克斯坦国防部长海鲁洛耶夫上将、吉尔吉斯斯坦国防部长伊萨科夫中将、哈萨克斯坦国防部副部长塔斯布拉托夫中将。

  海鲁洛耶夫、伊萨科夫、塔斯布拉托夫分别表示,首次中俄联合军事演习是中俄两国、两军领导人着眼国际形势发展变化和深化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大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中俄两国、两军为实践上海合作组织“维护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这一宗旨所采取的重要举措,为深化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务实性军事合作积累了有益经验,对于维护本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安全,也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葛振峰上将、济南军区司令员范长龙中将、山东省省长韩寓群等参加上述会见。新华社供稿

  军演之检阅

  战鹰轰鸣掠过东南海域

  青岛消息

  昨天下午,山东半岛东南海域,海上战舰列阵,空中战鹰轰鸣。参加“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海上封锁作战演练的两国海空军部队,在这里隆重举行海上分列式。

  下午2时整,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北海舰队司令员、中俄联合军事演习联合战役指挥部指挥员、海上分列式中方总指挥张展南海军中将,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司令、中俄联合军事演习联合战役指挥部指挥员、海上分列式俄方总指挥费奥多罗夫海军上将,分别向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梁光烈上将,俄罗斯国防部作战组组长、陆军副总司令、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导演部俄方总导演莫尔坚斯科伊上将报告:“海上受阅方队准备完毕,请您检阅。”

  下午2时05分,海上分列式正式开始。由中方参演的导弹驱逐舰、护卫舰、扫雷舰、潜艇和俄方参演的“沙波什尼科夫海军元帅”号大型反潜舰、“激烈”号导弹驱逐舰组成的海上舰艇编队破浪而来,与中俄双方参演的舰载直升机、警戒机、轰炸机、歼击机、歼轰机组成的空中飞行梯队一起,依次通过海上观摩舰,接受检阅。“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水兵同志们好,祝你们顺利完成任务!”……

  “为人民服务!”“乌拉!”……

  梁光烈和莫尔坚斯科伊与中俄两国海军官兵宏亮的声音在海空之间回荡。

  下午2时18分,海上分列式结束,共有10艘舰艇,22架飞机接受检阅。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张定发海军上将,中央军委委员、第二炮兵司令员靖志远上将出席海上分列式。

  出席分列式的还有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双方导演部、联合战役指挥部负责人,解放军四总部、全军各大单位和武警部队领导,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和观察员国代表,以及中俄两国二战老战士代表。新华社供稿

  军演之实战

  深水炸弹“击沉”来袭潜艇

  指挥:北海舰队司令员张展南海军中将和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司令费奥多罗夫海军上将。

  阵容: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沙波什尼科夫海军元帅”号大型反潜舰、“激烈”号导弹驱逐舰、“卡-27”舰载直升机和A-50预警机;中国海军的3艘驱逐舰、3艘护卫舰、2艘潜艇以及20架各型飞机。

  青岛消息

  参加“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的双方海空军部队,经过数天高强度实兵对抗,昨天在山东半岛东南海域进行海上封锁作战演练。

  11时许,首先演练夺取和保持局部海区制空权。中方多批先进战机飞临作战海区,以空中待战和截击行动,对海上联合机动编队实施空中掩护。

  在保持作战海区制空权的同时,海上联合机动编队针对来袭的“敌”潜艇,实施海空立体反潜作战。舰载反潜直升机持续实施对潜搜索,并发射反潜鱼雷实施对潜攻击。水面舰艇编队在直升机引导下,编队发射火箭深水炸弹,一举将来袭潜艇“击沉”。

  11时20分许,在中俄预警机和巡逻机引导下,首先由潜艇发射潜舰导弹,对“敌”水面舰艇编队实施隐蔽攻击。继而,中方歼轰机临空,连续发射空舰导弹对“敌”实施突击,俄方驱逐舰发射“马斯基特”导弹对“敌”舰进行精确打击,中方水面舰艇编队利用巡逻机数据链传输的目标信息,连续发射数枚导弹,对“敌”实施超视距远程毁灭性打击。

  在海上连续突击的同时,联合机动编队运用预警系统及时发现“敌”空中来袭兵力兵器,组织编队舰空导弹和速射火炮,对来袭飞机、导弹进行拦截。同时发射红外干扰弹、光电干扰弹、箔条干扰弹,对不同制导方式的来袭导弹实施软抗击,削弱了“敌”空中反击能力,赢得了海上封锁作战的主动权。新华社供稿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