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水扁急着打压党内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4:23 环球时报

  据台湾媒体披露,陈水扁最近除了忙着抛出各种“台独”论调外,还不遗余力地打压党内可能的接班人,包括“行政院长”谢长廷、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和“副总统”吕秀莲。评论认为,陈水扁对付这些人,真是“既狠又准”。

  对付谢长廷,陈水扁打的是“行政牌”。出任“行政院长”后,谢长廷提出“和解共生”的口号,争取中间选民的用意非常明显。此举触到了陈水扁“领导人”的敏感地带。正

巧进入夏季以来台湾桃园严重缺水,民众怨声载道,陈水扁借机开始了对谢长廷的打压。据台湾媒体披露,前几天在飞往彭佳屿的直升机上,陈水扁铁青着脸数落谢长廷,“没用心啊,就是没用心!如果用心,高雄市的爱河都能管好,为什么桃园的石门水库就搞不好?”随

  行官员面面相觑。没料到,陈水扁的狂骂竟没完没了,当天下午巡视石门水库时,怒火未消的他又当众说出重话:“行政院长是做什么的?”谢长廷于是开始追究失职人员,但“行政院”内充斥着陈水扁安插的人马,谢长廷竟然连一个小小的“经济部次长”都动不了。有分析甚至认为,谢长廷离下台不远了。

  对付苏贞昌,陈水扁的策略是架空他在今年县市长选举中的作用。陈水扁早早冲到第一线,又是搞巡回座谈,又是进行巡回拉票,把各县市的选举策略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让身为民进党主席的苏贞昌失去了用武之地。分析认为,陈水扁的算盘打得很响:如果年底县市长选得好,功劳不会落在苏贞昌身上;一旦失利,苏贞昌理所当然要负起责任。

  至于吕秀莲,陈水扁早就在广泛散布,说她2008年不可能获得党内提名,所以她将早早布局脱党竞选。这种传言,再加上吕秀莲本来在党内人缘就不太好,使她将来很难出头。正是靠着各个击破的策略,陈水扁控制着党内竞争者。众所周知,他不可能在当前让接班人提早出头,因为一旦产生新的“泛绿共主”,无疑等于宣告他的好日子已经到头了。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22日 第十三版)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齐新玉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