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原来,土壤轮耕消毒也能灭虫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4:37 海峡网-厦门晚报
  我市最大水叶菜基地的菜农昨接受无公害蔬菜生产培训
原来,土壤轮耕消毒也能灭虫害(图)
以往,施农药是菜农对付病虫害的主要手段。

  本报讯 (记者 汪权 通讯员龚国伟文/图)“种菜不一定要施剧毒农药,把土壤消消毒,同一块土地上每年轮种不同的水叶菜,就可以大大减少病虫害!”昨天,种了20多年水叶菜的海沧镇囷瑶村的菜农们学到了全新的水叶菜种植理念:没有污染的无公害蔬菜才能占领市场。

  由海沧区残联组织的无公害蔬菜生产培训昨天在囷瑶村村委会举行,200位菜农第一次接受了系统培训。

  海沧镇囷瑶村是厦门岛内蔬菜的主要供应区之一,占岛内农贸市场销售量的80%。囷瑶村村支书林宗色说,20多年来,菜农们种菜全凭经验,科学种菜知识很欠缺。水叶菜虫害多,菜农就大量用农药。农药超标的水叶菜上市前都会被检测出来销毁,很多菜农苦不堪言。

  给菜农上课的高爱晟老师是教育硕士、中学生物高级教师。他认为,可以通过两种手段抑制病虫的产生。首先是建立菜田轮换耕作制度,因为蔬菜种类不同,病虫害不同。病虫害较轻的蔬菜种类,一般一年一轮换。对于难以轮作的土地,可以用土壤消毒来弥补。一种是土壤晒白、一种是淹水消毒。每一茬蔬菜收获后,不要马上接茬种植,要在前茬收获后,立即翻犁,让太阳暴晒数日,土壤被晒得发白疏松后,不但可以杀死遗留在土壤中的害虫,还可以促进土壤养分的分解,之后再整畦种植,效果就非常好。

  淹水消毒是指在夏秋季前收获后,立即将菜地翻犁并在菜园四周筑起田埂,灌水淹没,保持5-7天,然后晒白整畦另种,这种办法消毒效果更好,适合种植比较容易感染病虫的蔬菜。如果病虫害严重,淹水时每亩菜地撒下10-20公斤生石灰,那病虫就无处藏身了。

  高爱晟还说,有的菜农一味使用化肥,有的又太迷信有机肥。而无公害蔬菜生产用肥必须以有机肥为主,化肥为辅。

  高爱晟建议,囷瑶村可以建立一个良好的生态菜园,力争做到低残留、无公害,这样厦门人民都有口福了!(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