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名党员聚拢万余离岗职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5:18 新民晚报

  上海电气集团1370名在册不在岗党员,组成33个党支部,专门联系区域内离岗职工,实现了党建、帮困全覆盖——千名党员聚拢万余离岗职工

  推荐就业的1135名离岗职工已落实新“东家”,200户困难家庭列入重点照顾名单,200多名困难职工子女被推优上岗……上海电气人力资源公司总经理陈根祥有一本特别的工作手册,上面记录的每一个数字都来之不易。

  随着国企改革深入,电气集团共分流职工11万人,其中近1.5万名协保、内退、丧劳职工仍由集团托管,如何帮助这些“老弱病残”提高社会生存能力?

  “是每一位离岗职工中的党员,帮我找回这1.5万颗‘失散’的心。”如今能随时掌握所有托管职工家庭动态的陈根祥颇有感触。集团将托管职工按住址分块,建立33个区域党支部,1370名在册不在岗党员,个个成为离岗职工的家访员,在一度被称为“边缘人”的群体中实现了党建、帮困全覆盖。

  “十字路口”的选择

  须叔九原是华通开关厂一名工会干部,55岁时因企业改制下岗“内退”。为供女儿读大学,他又到一家民营企业工作。这名离岗老党员,在担任彭浦区域党支部书记和工作站站长后发现,这可不是件牺牲点业余时间就可以兼任的“闲差”,而是一项需要倾情投入的凝聚力工程。思考再三后,他辞去了民企副董事长职务,全身心投入到离岗职工党建工作。

  离岗党员赵师傅也面临“十字路口”的选择。这个当年的“老先进”,协保后每月生活费400多元,信基督教的妻子在家门口竖起“十字架”,劝他说党票不能当饭吃,不如信教。支部书记须叔九上门家访后,原本觉得受冷落的赵师傅找到了自家人,积极联系路程最远、最难找的离岗职工,一星期内就为30多家送上了“阳光保单”,成为与离岗职工最贴心的党员之一。

  自来水流进盲人家

  “要是没有党支部帮忙,自来水就不会流进家门,今年夏天我难熬了。”双目失明的许庭华,和9岁儿子依靠每月508元丧劳工资度日,家中水管因年久失修放不出水,平时生活用水只能向邻居借。

  闸北联合区域党支部书记韩志法上门家访时,第一眼就觉得许家很脏乱,屋内东一盆脏水、西一桶黑水。许庭华解释道,这些污水是从邻居家拎来留着冲厕所的。他曾向物业公司报修水管,对方要他先补交欠了10年的物业管理费,因他拿不出2800元只能作罢。言者无心,听者有意,没几天,党支部就出资请工程队为许家修好水管,周围邻居起初还以为是许家亲戚伸了援手。

  “阳光”普照托管职工

  如何让从未谋面的托管职工向上门的离岗党员敞开心扉?电气集团专门为托管职工设立1000万元“阳光保障基金”,并让保险公司设了一个健康、安全险种为托管职工投保,最高理赔金额可达10万元,党员拿着“阳光保单”敲开了托管职工的家门。

  在第一次接触后,很多离岗党员就留心为托管职工解决一桩心事。过去集团逢年过节的“点击式”送温暖活动,如今演变为注重为职工化解风险的机制,从被动的“花钱买太平”到主动的“用心创岗位”,党支部为每户困难职工家庭制定了帮困计划。

  人心齐,泰山移。党群和,磐石稳。曾被认为是电气集团“最薄弱环节”的托管职工,如今在离岗党员带动下,渐渐成为和谐社会的稳定元素。在过去一年,33个区域党支部化解托管职工信访矛盾77起,千名党员给万名同样离岗的兄弟姐妹带来了真情关爱。本报记者秦武平 实习生 张景晟 孙玉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