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浅谈四五普法期间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5:19 人民网

  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了《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四个五年规划》(简称“四五”普法规划),它标志着“四五”普法(2001年至2005年)在全国范围内已正式启动。中国要走向法治国家,建立和健全法律体系非常重要,在全体公民中普及法律知识、提高法律意识同样重要。从1986年起,党中央高瞻远瞩,提出在全民中开展普法教育,15年来,随着“一五”、“二五”、“三五”普法的开展,大大提高了公民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推进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

  工会作为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有责任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首先,切实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要从员工群众最现实、最关心和最直接的利益出发,做员工的贴心人,履行好自己的基本职责,切实维护企业和职工队伍稳定。要把维护员工合法权益贯穿到工会工作的方方面面、各个领域,贯穿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积极参与、大力帮扶的全过程,为党政分忧,为员工群众解难,使他们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与温暖,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在转变观念、推进改革中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把推动公司改革与维护员工合法权益有机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员工切实转变观念,理解改革,投身改革,不断增强公司活力和竞争力。在改革涉及的利益关系调整中,要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维护和实现员工群众的切身利益。要随时把握公司党委和行政的工作动向,分清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与党政密切配合,正确引导和处理员工与公司之间的矛盾和问题,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做好员工的代言人和党政的参谋和助手。找准位置,不懈努力,切近实际,努力做好企业文明的保证、稳定的支柱和市场经济的减压器。既要组织和引导员工群众发扬主人翁精神,为促进公司发展作贡献,又要在发展过程中代表和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不断改善员工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要在积极参与中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积极推进以坚持和完善职代会制度为重点的职工民主管理工作,充分发挥职代会的作用,推动司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深入发展,加强日常的管理和检查工作。积极推行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促进基层协调劳动关系机制建设。加强劳动争议调解处理工作,及时发挥和解决劳动关系中出现的各种劳资矛盾,协调好劳动关系,为企业改革和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要从工会自身特点和优势出发,满腔热情的为员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其次,工会的四项社会职能中最基本的是维护职能,就是在政治上维护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在经济上维护职工的合法报酬、福利和劳动安全保护。过去我们谈维权有时失之偏颇,把员工与企业对立起来。其实,实践告诉我们,维权也是双向的。我们要教育员工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不能离开企业效益本身去谈维权,如果我们离开市场经济的现状和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的特定环境而孤立的强调维权,显然是无本之木。假如企业破产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锅中无饭,碗中何求?企业破产受伤害最大的还是员工。因此,我们在关心员工的报酬、福利,维护他们的现实和长远的合法权益的同时,就应该动员员工执行企业的正确决策,以最大努力为企业创造利润,共谋企业的发展。实际上,这也是相辅相成的。这样,工会就担负起了一种双元使命。

  另外,市场经济体制中利益主体多元化的问题将越来越明显。企业的经营者想多赚钱,留足资金扩张经营,员工想多拿工资并及时兑付。这就容易出现一方追求利润最大化,另一方追求个人收益最大化的利益趋向。因此,工会既要引导员工发扬主人翁精神,提倡奉献,也要求企业经营者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在合法合情的条件下,通过对员工劳动价值的准确兑付来调动积极性。从而使企业和员工的利益统一起来,这样,工会作为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就能巧妙地做到把员工的权利和义务通过价值肯定,体现在其应有的权益中,以此达到最基本的维权。当然,当经营者侵犯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时,工会更应理直气壮地挺身而出,为员工撑腰、说话。

  此外,维权还要避免短视,要着眼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如果只谈维权,不兼顾企业的长远发展,不充分考虑企业后劲的积累,势必造成企业的短期行为。工会要通过宣传《工会法》、《劳动法》和党的方针政策,让决策层和广大员工都明白:只有企业生产扩大了,员工的收入才能增加,员工的利益才能得到根本保护;换言之,只有一个稳定的员工队伍的权益得到保障,企业资产才能稳定增值。而工会是连接这二者利益的链条,或者说就是将企业和员工粘在一起的粘合剂。

  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工会代表员工对决策层进行有效监督,同时,通过各级工会组织和各类活动,使决策层的指令迅速转化为广大员工的实际行动。员工努力为企业创造高效益的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收益,利益共享的原则成为企业与员工之间的润滑剂,使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只有这样,才能使工会工作既为企业经营者所理解和认可,更为广大员工拥护和接受。

  作者:网友:刘煊庆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