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集装箱装人”拔掉“钉子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5:20 新民晚报
“集装箱装人”拔掉“钉子户”(图)
以色列施“奇招”完成单边撤离计划

  以色列警方23日宣布,位于约旦河西岸北部地区的萨努尔和胡迈什两处犹太人定居点已于当日完成撤离。为撤离最后一批“赖”在屋顶上的抗议者,以军部队施出了“用集装箱装人”的奇招。

  至此,以方已根据单边行动计划,共从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的25处犹太人定居点撤离。这是以色列首次应巴勒斯坦的建国要求,放弃其控制的土地。

  集中兵力

  最后两处未完成撤离的定居点萨努尔和胡迈什聚集了大约1600名抗拒撤离的以色列人,而以军则召集了约6000人的部队,以“优势兵力”投入这场撤离“终结战”。

  这次撤离行动中的最后一颗“钉子”是萨努尔定居点内一个老式警察站。数百名抗议者躲进那所建筑,并在外边设置了路障。

  美联社记者看到,手持盾牌、头戴钢盔的以军士兵砸开警察站的铁门,将抗议者强制带出。

  与此同时,一些爬上屋顶的抗议者仍拒绝撤离,他们在上面手舞足蹈。为了“对付”这些抗议者,以军想出一个奇招。他们用起重机把两个装有以军小分队的集装箱吊到警察站屋顶。以军士兵随后从集装箱中走出,在一分钟之内,就把屋顶上的抗议者赶进集装箱,再用起重机把这两个集装箱吊到地面。

  未遇反抗

  以色列警方于23日下午宣布,萨努尔和胡迈什的撤离行动宣告结束。至此,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的25处犹太人定居点已全部撤完。

  此前,以色列安全官员曾认为这两个定居点是难啃的“硬骨头”。但他们担心的暴力反抗并没有发生,开始行动后9个小时,撤离即告完毕。

  以军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内,撤走了萨努尔一个犹太教堂内的抗议者。这些人大多是年轻人,他们平静地离开。

  在胡迈什定居点,反对撤离最激烈的是一个宗教神学院。抗议者在房屋周围用破旧家具当作路障。一些抗议者爬上屋顶,并在屋顶四周设置了铁丝网。以军士兵在盾牌的掩护下,用钢丝钳剪开铁丝网,上到屋顶。以军把一个推土机的铁铲伸上屋顶,然后把抗议者赶入其内,再让他们“坐”在铁铲里降到地面。这些以色列人并没有反抗。之后,以军进入屋内,把里面的抗议者带走。这些人自缚双手,躺在地上。

  以色列自本月15日开始正式落实单边行动计划,原定在4周内完成从加沙地带21处犹太人定居点和约旦河西岸4处犹太人定居点的撤离行动,但由于进展顺利,全部撤离行动仅用9天即告完成。

  巴方欢迎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的高级助手拉菲克·侯赛尼对以色列的撤离行动表示欢迎。他说,这次行动朝着巴勒斯坦的解放、自由和独立“迈出了重要一步”。

  侯赛尼还说,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将会以“公开和透明”的方式,处理以色列撤离的这些土地。

  以色列人撤走后,居住在萨努尔定居点附近村庄的巴勒斯坦农民苏卜希·阿劳奈说,对于居住在萨努尔附近的4万多名巴勒斯坦人来说,“今天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日子”。

  在附近另一个巴勒斯坦人居住的村庄,人们用望远镜观看以色列人撤走后,纷纷散发糖果以示庆祝。

  美联社分析说,以色列这次“干净利落”地完成了撤离,向巴方传达这样一个信号:我们已经搞定了自己的极端分子,现在看你们的了。而巴勒斯坦人则认为:既然你们已经完成了这次撤离,那么就不要停下来。刘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以色列士兵剪断胡迈什定居点一座犹太教堂顶部的铁丝网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