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理财“土专家” 巧算节约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5:30 新民晚报

  南汇新泐村75岁老汉吴良全家里,墙上挂的、桌上摆的,全是自家和村里的开支流水细账——理财“土专家” 巧算节约账

  “伲屋里每天用电一度六毛钱左右,水费约一毛钱,上个月全家支出不到500元。”南汇区泥城镇新泐村彭六7组75岁的吴良全老汉,报自家每月开支可不是毛估估的。他在家记流水账的习惯已坚持了48年,勤俭节约远近闻名。

  记账条目 逐年增多

  架着一副眼镜的吴良全,不胖不瘦看上去像50来岁,这得益于他每天早晨4时半起来跑步。天天锻炼身体,难怪医疗费支出非常少。吴老汉是村里同龄人少有的“笔杆子”,还扛过枪,1952年参军上过抗美援朝前线。

  入伍时吴良全天天记日记,并养成了合理安排每月生活费的好习惯。1957年退伍回家后,他每月领到工资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安排好家庭每日的开销,并详细记录每一笔支出。48年来,流水账密密麻麻记了40多本。可惜,1982年翻建住房时,以前的账本都遗失了。不过,最近20多年的账本,也足以让吴老汉闲来回味当年的生活。1982年6月份的账目显示,他们全家5口人共消费了1.5公斤菜油、0.5公斤盐、1公斤酱油、10包火柴……当年,吴良全月工资42元,供养3个子女,没有节余。今年7月的账目则显示,吴老汉每月退休工资800元,老伴退休工资75元,家中开销账目上增加了有线电视、电话、液化气等新项目。

  悟出点子 勤俭持家

  当家的勤记账,从中也能悟出许多节约“金点子”。在吴老汉的房间里经常备着一截蜡烛,那是他夏日里点蚊香用的。他说,点燃一支蚊香要费好几根火柴,倘若先点上蜡烛,再点燃蚊香就可节省不少火柴。吴老汉家中没有空调,只有一台小电风扇,今年大热天怎么过?水泥地上泼点凉水,帮助小风扇起“歇火”作用。他家每天吃的蔬菜,都是自己从田里种出来的;门口有一口井,每天洗衣、打扫卫生等用水,就不必动用自来水了。

  村里理财 大家信服

  “我伲村在南汇并不富裕,因此钞票要用在刀口上。”被村民称为理财“土专家”的吴良全,拿了退休工资后觉得还应该为村里做点贡献,就自动请缨当了新泐村村民理财小组组长。他的办公台就在自家床前的木桌上,除了自家十来本硬面抄的账本外,墙上挂的、桌上摆的全是村里的细账,桌上的一只大算盘用了几十年了。新泐村正逢大开发要村民动迁,吴老汉当上村里的理财“管家”,大家都信服。村支书陈文妹说,入党已有50年的吴良全是不拿一分钱的“金管家”。

  本报记者 秦武平 通讯员 张匀初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