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瓶装水可放心饮 桶装水须小心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5:32 人民网

  人民网杭州8月24日电俗语说:人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缺水。水的质量直接影响到人的身体健康。浙江省工商部门加强了对饮用水等食品监测的范围和力度,不久前在全省范围抽取50个批次的饮用水(包括瓶装和桶装)进行了质量监测。昨天,记者从浙江省工商局获悉,这次全省流通领域饮用水的质量监测结果显示:在抽取的50个批次饮用水中,合格31批次,合格率为62%。其中,瓶装水(一次性包装)占21批次,经检验全部合格,合格率100%;大桶水29批次中,合格10批次,合格率为34.5%。

  据了解,造成大桶水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有:菌落总数、酵母及霉菌、大肠菌群、亚硝酸盐含量超过标准要求。从品种类型、合格率分析,目前对大桶水的品质管理仍存在较多问题:一是企业对5加仑(包括3加仑)的大桶回收时做不到很好的清洗,造成回收桶清洗有死角,污染了二次加工的饮用水;同时绝大多数饮用水生产企业根本没有有效的清洗“大桶”的设备,清洗仅仅是过一下消毒水而已。在高温季节的生产旺季,许多饮用水企业“回收的大桶”没有来得及进行仔细、彻底的清洗消毒,有如“萝卜多了不洗泥”。二是企业水处理技术不过关,目前生产天然水的企业,其水源基本上是溪水、浅表水,其水质受季节的变化较大,但目前生产企业大多没有按水质的变化对加工工艺进行参数调整,生产有一定的盲目性。而瓶装水由于生产企业规模较大,工艺先进,质量较为稳定,此次监测全部合格,可放心饮用。

  针对上述问题,浙江省工商局已要求不合格饮用水的生产企业认真做好内部整改,确保生产产品的质量,同时通知全省各地工商部门认真做好后续处理工作。对销售不合格商品的经营单位要予以立案调查,不合格商品生产厂家生产的同类不同批次的商品必须下柜,抽样送检,待检测合格后才可重新销售。(陈穆商沈雁边宇阳)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