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陕西剪纸:中华传统民间艺术的奇葩(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6:07 人民网
陕西剪纸:中华传统民间艺术的奇葩(一)(组图)
彩龙

  《人民日报》(2005年08月18日第十一版)以《曾经遍及乡村、在“剪花娘子”手中传承的民间文化形态渐行渐远———宁夏剪纸还能剪多久?》为题,对宁夏剪纸艺术的现状做了报道。记者8月19、20两日访延安、走西安,看到了与宁夏毗邻的陕西剪纸艺术的现状,对比中看到了宁夏剪纸艺术的差距。

  陕西的民间剪纸艺术是作为“世界文化保护遗产、中华民间艺术瑰宝”来弘扬的。无论是在延安还是在西安,《体验民风民俗、享受浓浓乡亲》的剪纸小册子随处可见,花上两三元钱就能够在街头买上一本《陕北剪纸精品》、《十二生肖剪纸精品》和《陕北十大怪》等剪纸艺术小册子,里面汇集了陕北民间剪纸艺术的精华之作,令人喜不自禁,爱不释手。

  中国剪纸,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中华传统民间文化艺苑中的一朵绚丽的奇葩。陕北剪纸在中国及世界上都享有较高的声誉,有着“民族母体艺术”、“源头文化历史活化石”的美誉,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口传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有很高的历史地位和研究价值。

  陕北剪纸与其他地方民间剪纸鲜明的不同之处在于她所具有的浓郁地域特色和深厚的群众基础。位于陕西关中西北部的陕北黄土高原,处于黄河流域中段,是中华民族文明发祥地,炎黄子孙的摇篮,也是新中国红色革命根据地。陕北,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传统、丰富的民俗活动和淳朴的民风、多姿多彩的社会风貌和思想感情造就了这里的民间剪纸艺术。

  具有很深文化积淀的剪纸艺术在陕北被称之为窗花。陕北剪纸有具象和意象之分,以展现黄土文化地域特色为显著特点。陕北剪纸一般以汉画像的形式,大胆夸张、大胆取舍、具象手法、抽象变形,表现出很深的文化内涵。其剪纸造型有的风格淳朴、意境概况,有的简练古朴、寓意含蓄,有的工细钎巧、形神兼备,充分展现出人类古老文明和现代文明的渊源、黄土地上的民俗风情、人文景观,以及这里的人民对生命的崇尚、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对美好事物的向往。

  陕北剪纸都是以简单的工具和材料制成,保留着近乎无形变有形、近似原始的形态,在似象与非象之间给人以美的享受和深深的思索。看似随手剪来的每一幅剪纸,其实心出意象而非臆造,是人民群众用最真诚的艺术语言把自己最熟悉、最热爱的事物表达出来,反映了生活在黄土地上的人民群众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的美好理想。强烈的感情主义色彩、很强的现实主义风格和粗犷、明朗、简练、率真的表现手法,则是陕北剪纸所独具的艺术特色。

  陕北剪纸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人民群众一般有用她来装饰和美化生活环境的习俗。陕北剪纸艺术还具有很高的研究和收藏的价值,亦是馈赠亲朋好友、向远方尊贵的客人送上一份心意的最佳文化艺术礼品。(人民网银川8月24日电)
陕西剪纸:中华传统民间艺术的奇葩(一)(组图)
绣花姑娘

陕西剪纸:中华传统民间艺术的奇葩(一)(组图)
吃桃子的小猴子

陕西剪纸:中华传统民间艺术的奇葩(一)(组图)
贴窗花

陕西剪纸:中华传统民间艺术的奇葩(一)(组图)
雄鸡“二龙戏珠”剪纸造型的企业标识

  作者:人民网记者周志忠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