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多方筹资解决老区“饮水难”“行路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6:09 大华网

  走马老区,记者既惊叹于多数老区旧貌换新颜的巨变,同时又为老区的“难处”感到担忧。农村“饮水难”和“行路难”依然制约着老区经济的发展。

  1公里外挑来山坑水饮用

  潮南区胪岗镇后安村地处大南山区,是“二战”时期革命老区,交通不便,经济基础

薄弱。走进山村,记者看到村里有几口水井,该村党总支书记游水利说,村民们平时用水多从井里抽取,但井水因水质差不宜食用。村民得挑桶到1公里外的山坑取水,经沉淀过滤后才可食用。在村里唯一的一条山溪,记者看到两岸倾倒许多垃圾,水质浑浊。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此山溪上游流经五丰村,通向龙溪上坝,但水质差村民不敢食用,至多用于洗衣、洗杂物之用。据了解,该村已获6万元拨款建设水改工程,但由于工程需投入60多万元,资金缺口大,现工程尚属“半成品”,村民饮水难的问题未得到解决。

  据市扶贫办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仍有潮阳、潮南、澄海、龙湖区和南澳县共24个镇254个村共80.3万人存在饮水难问题。近年来,我市已多方筹集资金,仅市财政就下拨了水改资金共计14965万元。今年安排解决农村饮水难项目尾欠资金200万元。

  20公里山路驱车2小时

  来潮南区成田镇沙陂村之前,市老建办、老促会的同志便风趣地对记者说,下一站你们可要将自身骨架锁上螺丝钉了,以免丢失一两件。我们驱车一路翻山越岭,果然是坡多、弯急、路陡,险峻难走,车轮还一度陷入泥泞道中难以动弹,20公里路足足花了2个钟头。沙陂村党支部书记张光辉说,村民精心种植的一万多亩桃树及其它经济作物,结出的新鲜果实千辛万苦运出后却颠簸成了“四不像”,市场上根本卖不出去。交通困难已成了制约老区村走上致富路的“瓶颈”。目前,该村计划铺筑从龙溪上坝至沙陇村5公里长的水泥路,并对沿途3座危桥进行除险加固,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50万元。但村里去年集体经济收入才0.8万元,年人均收入仅980元,筹集筑路资金十分困难。

  市扶贫办负责人向我们介绍,目前我市还有239个行政村共419.56公里未通水泥路,仅潮南区就有78个村166.61公里。按照省提出的到2010年全省实现镇到行政村公路硬底化的目标,我市已建成143个老区村水泥村道304.51公里,已投入建设资金16902万元。今明两年,潮南区成田镇沙陇村道、雷岭镇济美路、红场镇赤林路改造项目,潮阳区金灶镇东谷公路、铜盂镇棋美村和树香村村道,澄海区盐鸿莲花山路等建设项目将全面铺开。本报记者林丰(来源:《特区晚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