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日专家聚首研讨两国关系 公布同步民调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6:42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24日讯记者李海元报道:23日,由中国日报社、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与日本“言论NPO”组织共同主办的“北京·东京论坛”在京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外委会副主任赵启正、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等出席会议并做主题演讲。中日双方在论坛上共同发布了在中日两国同步进行的民意调查结果。

  此次论坛的主题是“构筑亚洲未来--中日关系:困难与希望”。这是中国新闻界和学

术界首次与日本民间组织携手,为开展和推动中日民间交流而搭建的新平台。主办方邀请了中日政界、企业界、学术界和新闻界近60位知名人士参加,深入探讨两国关系目前面临的问题,努力推动两国关系的改善和发展。

  在23日上午的开幕式上,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代表中方致词。陈昊苏在讲话中强调了对历史问题的看法,并希望中日双方的朋友开展有益的讨论。他指出,中方希望与日本朋友坦诚相对,在涉及中日关系的各种问题上通过讨论取得共识。“我们的前提其实就是尊重二字:既尊重自己,也尊重别人;既尊重利益,也尊重真理;既尊重历史,也尊重未来。”

  在23日上午的研讨会上,中日双方公布了中日双方同步进行的舆论调查结果。这是中日新闻界、学术界和民间组织首次共同拟订中日关系问卷调查题目,并在两国同时展开民意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中国被调查者对日本的印象“很不好”和“不太好”的占62.9%;日本人对中国的印象“很不好”和“不太好”的人占37.9%。

  尽管调查显示中国民众对日本的印象比较负面,但是,中国民众对不少问题的看法还是相当理性的。比如,对于中日经济关系,65%的人认为经济关系是双方收益,不应过多关注谁得利多少。对中日在地区事务上的合作问题,10.7%的中方被调查者表示非常支持,48.3%的人比较支持,两者相加达到了59%,表示反对和比较反对的为23%。

  在日方的调查中,在问到中国和日本今后该以何种态度建立关系时,认为中日关系比日美关系重要的日本人极少,59.9%的日本人认为“必须以日美关系为基础,今后进一步发展中日关系”。日方调查结果表明,越是与中国接触多的人,越倾向于这种看法。

  会议期间,中日双方各界人士围绕此次中日民意调查结果,分别参加政治、经济和媒体领域的三场闭门分会讨论,寻找两国国民在看待对方以及双边关系问题上的差异,并进行了深层次和有针对性的探讨,以期找出产生这种差异的原因和解决算途径。

  “北京·东京论坛”拟每年举办一次,在中日两国轮流召开,下届会议将于明年在东京举行。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