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动迁烧死人案一审 纵火犯被判死缓和无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9:24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24日电(记者杨金志、徐寿松、黄庭钧)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23日对一起动迁公司工作人员纵火并导致两名动迁居民死亡的案件进行一审宣判,以放火罪判处原上海城开住宅安置有限公司的员工王长坤、杨孙勤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放火罪判处该公司员工陆培德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法院在判决中认定,被告人杨孙勤、陆培德、王长坤经分别共谋后,由王长坤于2005

年1月9日1时左右,来到上海市乌鲁木齐中路179弄62号麦琪里动拆迁基地实施放火,导致两人死亡。案发后,被告人陆培德投案自首。

  火灾发生当日,“110”接警后消防队迅速赶到,经扑救,62号三楼南间的朱某一家3口脱险,但居住在同号三楼北间的朱某父亲朱水康(70岁)和母亲李杏芝(71岁)已被烧死。上海市公安机关抓住这起火灾暴露出人为放火的一些疑点不放,经严密侦查,先后排除了动迁户和精神病人作案的可能,终于查清这是一起受上海城开住宅安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孙勤指使授意、“动迁应急小组”组长陆培德直接安排、“动迁应急小组”组员王长坤实施的人为放火案件,上海市检察机关迅速将3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放火罪”依法逮捕。

  记者了解到,上海城开住宅安置有限公司系上海城开(集团)公司控股50%的子公司,杨孙勤个人持有城开住宅安置公司10%的股份,而上海城开(集团)有限公司则是上海市徐汇区的一家区属国有一级房地产开发企业。

  在麦琪里基地的动迁过程中,城开住宅安置公司屡有恶举。自2004年以来,该动迁基地已发生了火警火灾12起,被捕的犯罪嫌疑人已经交代至少5起是动迁公司人员放火恐吓。“1·9纵火案”事后的1月10日,杨孙勤还在动迁组全体人员会上布置统一口径和安排提供扰乱警方视线、嫁祸于人的假线索。此外,该动迁基地还多次发生砸门窗、剪电线、堵锁眼、撬楼板、掀屋瓦以及动迁人员打伤居民的情况。

  上海市委、市政府对此案极为重视。此案发后,有关部门已在全市开展了动迁整顿工作。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