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纪念微分几何之父 南开大学命名“省身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21:13 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8月24日电今日,南开大学隆重举行仪式,将国家投资兴建的南开数学研究所新大楼命名为“省身楼”,以彰显杰出校友、“微分几何之父”陈省身先生(1911-2004)的伟大科学成就、高尚情操和对南开的杰出贡献。

  这是南开校内目前第三幢以校友命名的建筑物,前两者分别以创始人严范孙和张伯苓的名字命名。“省身楼”三字由陈省身生前亲笔题写。这座宏伟的数学建筑,是这位大数学

家留给南开和数学界最后的物质遗产。

  “省身楼”南依津河,分为主体大楼和配套专家公寓两部分,总建筑面积20680平方米,建筑风格庄重大方,朴实无华。楼内拥有数学教室、图书馆、教授办公室,以及多个学术报告厅,可承办高水平的国际会议,接待大量访问学者。在每层楼道内都有一面黑板,便于师生随时记下数学灵感——这一带有“陈式风格”的精心设计,凝聚着陈省身先生最后的心血。

  陈省身生前曾说过:“国家投巨资建设这么大规模的一流数学中心,实际是给我们一个责任,那就是数学家要在这里为中国和世界的数学做一些工作。南开数学研究所要放眼世界,要为中国的数学走向世界做更大的贡献。”陈省身的弟子、南开数学所所长张伟平说,恩师的嘱托言犹在耳,南开人一定会继承先生遗志,充分利用“省身楼”来服务南开、服务全国、服务世界。

  为更好地完成先生遗愿,南开数学所2005年推出访问学者计划,国内外数学家纷至沓来。客人们对新大楼极为赞赏,认为这是世界上最大、最好的数学建筑之一,在全世界都很罕见。(张国赵婀娜)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