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观察:欧盟将如何应对中国纺织品积压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21:35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8月24日电 经济观察:欧盟将如何应对中国纺织品积压危机

  记者吴黎明

  一个欧盟贸易高级代表团24日晚些时候将飞赴中国,与中国有关方面商讨大量中国纺织品积压在欧盟各国海关问题。虽然欧盟官员说此举只是与中方“交换意见”,但日趋耗尽

的配额和不断上升的纺织品港口积压让欧盟委员会寄希望此行能敲定一个解决方案。

  欧盟与中国6月份达成协议对10类从中国进口的纺织品重新实行配额管理。欧盟提供的最新数字显示,目前涉及的纺织品中除了棉布外,其他商品都已达到或接近达到今年的配额。

  由于欧洲服装贸易商或零售商早在几个月前就已向中国方面下订单以应对秋冬零售旺季,大量按订单发往欧洲的中国纺织服装产品因为无法获得配额而积压在欧洲各港口不能入关。

  在中欧纺织品问题上,欧盟委员会受到来自“设限派”和“反设限派”的双重压力。随着今年以来欧盟从中国进口的纺织品数量明显上升,南欧和东欧诸多纺织品生产商动员一切力量,向本国政府和欧盟游说要对从中国进口的纺织品征收反倾销税。在此压力下,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今年6月与中国达成一个过渡期协议,今年和明年仍对10类从中国进口的纺织品实行配额管理。

  然而重启配额仅仅两个月后,欧盟纺织品贸易商、零售商和消费者就向欧盟施压,要求尽快解决配额导致的中国纺织品在港口积压的问题,重新检讨对中国纺织品设限的决定。德国、瑞典和丹麦等国贸易部也致信曼德尔森,要求尽快解决大量中国纺织品被扣压在欧洲港口的问题。英国首相布莱尔也于22日给曼德尔森发了电子邮件,敦促其在两周内解决这一危机。

  此间业内人士认为,处于“设限派”和“反设限派”两大阵营之间的欧盟委员会目前回旋的余地已经不大,其“高招”很可能是“拆东墙补西墙”,要求提前预支明年的配额。

  一方面,几千万件的纺织品积压是严峻的现实,还有一些纺织品尚源源不断地在赴欧的路上。《金融时报》报道说,如果积压问题不尽快顺利解决,仅毛衣一项今年就将给欧盟零售商带来8亿欧元的损失。受害严重的北欧政府甚至警告说有可能导致大批中小零售商破产。

  另一方面,作为6月协议的既得利益者,“设限派”目前保持沉默。但一旦突破6月协议,他们还会保持沉默吗?况且,欧盟委员会也不会“自己打自己嘴巴”,将费尽心思获得的配额管理弃之一边。

  这样一来,欧盟委员会最有可能的选择就是与中国方面商量,预支明年的配额,临时救急。欧盟委员会这个权宜之计将直接导致2006年配额的大幅度减少,这个后果如何解决?

  事实上,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纺织品的生产和贸易按照“比较优势”的原理进行分工,已经是全球经济发展的一个链条,对华纺织品设限实际上是在卡断这个链条。布莱尔曾一针见血地指出,从更广的视野看,在欧洲现代化进程中,对华纺织品设限不过是过时的保护主义而已。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