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藏各族各界人士畅谈自治区成立40年来的发展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21:53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8月24日电(记者边巴次仁)“去年,我们全村的收入达到了1268万元,其中,乡镇企业和多种经营收入就有987万元,人均收入达到了3786元。我们今天能够过上幸福的日子,都是托共产党的福啊!感谢共产党!”拉萨市纳金乡塔玛村党支部书记格桑卓玛,用自己亲身的体验和塔玛村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的事实,讲述40年西藏社会发生的变化。

  24日下午,在西藏各族各界人士座谈会上,人们怀着喜悦的心情发言,畅谈西藏40年来在政治、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座谈会上,各界代表普遍认为,西藏自治区成立40年来,在中央的特殊关怀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西藏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开拓进取,经济建设创造了举世公认的奇迹,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项事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过去的40年,是西藏人民当家作主的40年,是西藏社会生产力空前解放和提高,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社会财富愈益丰富的40年,是西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继承和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发展的40年,也是西藏各族人民根本利益得到保护,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40年。

  拉萨市副市长计明南加在座谈会上说:“我作为一名普通的藏族党外干部,参加工作不久,组织就把我送到大学深造,使我掌握了一定的专业知识和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作为拉萨市的副市长,我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如今,像计明南加这样的一大批藏族党外干部,正在西藏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发挥聪明才智。在西藏自治区政协18名主席副主席中,有6名民族宗教界党外领导干部,在51名政协常委中,党外人士有38名,现有的463名自治区政协委员中,有285名党外人士。

  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列确说,2004年,西藏国内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大关,达到211.54亿元,连续四年经济平均增长速度达到12.5%,人均GDP达到7779元,是1965年的33倍;粮食总产量达到了96万吨,是1965年29万吨的3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200元,农牧民人均收入1861元,绝大多数农牧民解决了温饱问题。

  列确说:“40年来西藏的发展进步,既是昨天的成就和历史,也是我们前进的基础和起点。这40年,是西藏历史上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最快,变化最多,进步最大,人民最高兴、最满意的40年,也是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西藏进行伟大实践并取得辉煌成功的40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