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行军虫”啃光3000亩晚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09: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行军虫”啃光3000亩晚稻(图)
紫金县临江、龙窝、乌石等镇发现大量以黏虫为主的病虫害。

  本报紫金讯

  (记者曾焕阳通讯员杨雨轩、张涛摄影报道)近段时间以来,河源市紫金县3000多亩晚稻遭受多种虫害侵袭,农业生产已遭受到严重影响。该县农业部门近日已派出数十名农技人员和农业专家分赴各镇,组织开展防治虫害工作。

  7天啃光400多亩草地

  自8月15日以来,紫金县农业部门陆续接到该县龙窝、临江、乌石等镇群众报告有关晚稻发生病虫害的情况,当地农业部门获悉后迅速派出农技人员奔赴各镇开展调查工作。

  昨日,记者在紫金县临江镇前进村采访时,发现该村沙河一带400多亩草地几乎被害虫吃光,原来绿色的草地已变成了一片片焦黑色。走近一看,草地爬满了成千上万的小虫。这些小虫头部为红色,身子呈墨绿或墨黑色,长约2至3厘米。

  据当地农民介绍,从上周一开始,虫子便大量出现在河边草地上,六七天后,虫子就把周围400多亩草地吃了个精光,啃成一片枯草地。草地被啃光后,这些虫子便密密麻麻地开始向附近的庄稼地爬行,“走”上田埂进入农田大肆蚕食农作物和水稻。村民说,他们近日在田埂上行走,一脚就能踩死10多条黑虫子。

  “行军虫”是罪魁祸首

  据当地农业专家调查发现,发生在紫金县境内的这次虫害主要是黏虫、稻苞虫、稻蝗等作祟,其中以黏虫数量最多、为害最大,目前黏虫已经蚕食当地水稻近2000亩,另有1000多亩水稻也受到不同程度的虫害。

  农业专家称,黏虫是暴发性的害虫,爬行速度快且行动一致,所以人们又称它为“行军虫”。黏虫繁殖能力特强,一年可繁殖7至8代。成虫迁飞能力强,可持续飞行7至8个小时,速度可达每小时20至40公里。幼虫食性杂,可危害100多种植物,尤其喜食水稻等禾本科植物,虫害发生时常将水稻等植物叶片吃光,仅剩茎秆,抽出的稻穗也能被咬断,如不及时防治,将会迅速蔓延,对农业生产形成祸患。

  紫金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江潭水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虫灾与河源市“6·20”特大洪灾和前不久发生的台风有关。紫金县临江、龙窝等镇是河源市洪灾的重灾区,当地气候潮湿,天气闷热,非常适宜害虫的生长和繁殖。由于前段时间紫金县部分乡镇受台风的影响,像黏虫这类迁飞性很强的害虫就会趁机飞入灾区大量繁殖,损害农作物。

  政府下发紧急通知灭害虫

  “行军虫”肆虐引起了紫金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日前,该县政府已层层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镇、各村加强监测和报告,及时掌握虫害情况,积极采取措施,把防治突发性黏虫工作作为当前农业粮食生产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切实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技术指导到位、宣传到位、检查落实到位,及时组织群众进行虫害防治,千方百计确保今年晚造粮食生产安全,确保农民增产增收,弥补早造粮食因河源“6·20”特大洪灾造成的损失。

  如何防治黏虫害?

  农业专家提出了2种防治黏虫害的办法:

  一是喷洒药剂配方。每亩用“杀虫双”200毫升加“益扫利”100毫升兑水60公斤、或用“杀虫威”100毫升加“六月雪”60克兑水60公斤、或用“敌敌畏”(或“敌百虫”)100毫升加“杀虫双”200毫升兑水60公斤,以上三种配方可任选一种进行防治,喷药时间以下午4时后为宜(阴天可全天内进行),每隔7至10天喷1次,每次连续喷2至3遍,并可兼治稻纵卷叶螟、水稻螟虫等。

  二是用糖醋诱剂杀成虫。用稻草束成直径10余厘米、长30至40厘米的草把,绑于约1米多长的竹竿上,每亩用草把5个,草把间距离20米,在成虫盛发期插于田间,略高于水稻,每天傍晚浇上加有敌百虫的糖醋诱剂(配方是:糖875克,30度以上的白酒125克,醋500克,90%敌百虫2.5毫升,水750克)诱杀成虫。(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