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年GDP要扣除污染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09:53 北京晨报

  本市启动绿色国民经济核算试点

  晨报讯(记者 张黎明)北京将把环境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算进国民生产总值的“大账本”。昨天,北京市统计局、环保局、发改委等12家单位召开协调会议,宣布北京绿色国民经济核算正式启动。

  2004年10月,国家统计局和国家环保总局决定先在全国试点绿色国民经济核算,北京被列为首批试点城市。北京市统计局局长崔述强说,北京选择从较易计算的“污染损失”调查入手,而关于资源损耗的调查将在下一步展开。

  据了解,为了算出北京的绿色GDP,市统计局、市环保局需要先获得污染排放量、治理成本和污染损失三方面的数据,工作量非常大。

  北京市民们也将会接到详细的问卷表格,包括洗衣、洗车、打扫等大量的生活细节问题都被一一列出。

  据介绍,对居民的电话调查已经开始,年底前,北京市要完成所需的十项调查,一年之后我们就可以看到涵盖环境污染成本的新的经济指标。

  ●绿色国民经济核算

  通常被称为绿色GDP(国民生产总值),即在原有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基础上,扣掉资源耗减成本和环境损失成本。如一家企业增加的产值将算进社会经济增长,但它造成的环境污染又要从经济增长总账里减去。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