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夏PK简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09:54 华夏时报

  PK本不是中国人的强项。

  当50万年前我们的老祖宗在周口店用尚未进化好的声带干嚎的时候,也少不了因为2号山洞的MM跟5号山洞的DD干一架。但那时群众之间的内部矛盾,大多是因为没肉可吃,需要牺牲一个人给大家当晚饭———就跟分烧鸡一样,一拥而上用石头砸开,胳膊大腿地打包捧回去。偶然在泡妞回来的路上遇到剑齿虎、猛犸之类的东东,就出现了最早的P

K。

  到了上古的时候,群众搞个人崇拜的对象还都是神农这样的发明家。黄帝打蚩尤,两个人也没有PK过,而是两帮人举着石头和棍子群殴,就是后来被我们称做TK(TEAMKILL)的。大约这前后的时候,阿喀琉斯已经在特洛伊城下获得了PK王的称号。

  时光荏苒,历史慢慢地进步,中原大地成了礼仪之邦,单人动粗的PK就更不容易了牶一方面法律出现了,轻易不能打架杀人,另外战车被发明了。《春秋左传·宣公十二年》:“彭名御左广,屈荡为右。乙卯,王乘左广以逐赵旃。赵旃弃车而走林,屈荡搏之,得其甲裳。”这是说楚庄王和晋将赵旃对战,车上还各有一个保镖、一个司机。最后楚庄王的保镖屈荡缴获了赵旃的避弹衣。名为主将单挑,其实车上好几个人都动手的,所以打仗时也没法PK。但这个时候,PK已经开始在文体领域盛行。公元前307年,秦武王去洛阳看神鼎展览时耍酷,一定要和手下PK举重,结果举鼎的时候累得双目出血,力尽鼎落,砸断了膑骨,不治而死。献身PK事业的政府首脑,秦武王也算得上华夏第一人了。

  从秦汉到明清这段漫长的历史时期里,中国的战争史就是一部PK史,贵族和高级军官用PK决定胜负,减少了因混战产生的大规模伤亡,从而有效地促进了人口的增长。但是由于儒家治国,即使军人也很少用PK解决其他问题,像亚历山大·谢尔盖耶维奇·普希金和丹特士男爵那样用手枪解决女人的问题。

  在战争以外,古代中国社会也出现了一些著名的PK事件。比如诸葛亮和王郎PK辩论,结果老王头犯了脑溢血。所以现在美国总统候选人在电视上PK,演播厅门口都是要停120的。还有王恺和石崇PK谁钱多,晋武帝他二舅用糖水洗锅,老石就拿蜡烛当柴火烧。这种奢侈的水平,已经达到国际水平了。但说到底,中国人还是温文尔雅的,不喜欢PK:首先争斗就不符合儒家的准则,再说输了丢面子,赢了似乎也太出风头。就好像老外在大街上看见镜头都要表现一下,我们却躲得远远的:万一拍了还要钱呢。

  (小耐)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