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职工健康:是事前投资还是事后吃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09:54 东方网-劳动报

  员工健康和你无关吗?如果一个老员工生了病,你的工作岗位上就少了一位熟练的、忠诚的干将;如果一个业务尖子身体不适,你可能损失了一大笔业务……你可能要为职工的不健康支付更多的代价。

  日前一家规模很大的IT公司,首次以“10万年薪+期权”的优厚条件为员工招聘健康辅导师,在社会上引起轰动。许多工会工作者在帮困的过程中,深深体会到这一点:企业

事先投资职工的健身健康,从中获得的好处远远大于投资。

  为高薪而付出了健康,“腰酸背痛、记忆力衰退、失眠、窘迫”是IT等一些行业白领们的真实写照。卫生部对10个城市的上班族调查显示,上海亚健康状态的员工达73.49%。亚健康状态、非传染性慢性疾病等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工作效率低下、创造劳动价值减少。

  健康管理,这还十分陌生的词汇,在一些企业,特别是一些外资企业却早已实行。宝钢提出了“三融入”健康策略,即将员工的健康促进融入企业文化中,融入企业的发展中,融入企业与员工的同步发展中。宝钢推出的员工健康产品包括:建立员工健康档案;员工体检率纳入基层单位工作评价,增设相关体检项目;实施员工体育锻炼计划;严格执行员工休假制度,对特殊岗位采取弹性休假;根据每位员工的体检报告提供个性化膳食建议。同时还要兼顾心理健康和环境健康目标。如今该集团职工登录企业局域网,就能查询到自己的体检结果和慢性病控制现状。

  许多外资、民营企业,如IBM、复旦金仕达计算机、华虹NEC等公司,许多年轻人,工作上很有冲劲。但这些公司反而担心他们因此而忽略健康警讯,所以周末各类体育场馆的篮排羽足等场地,不少是由这些公司固定包场了。企业老总说,一样花钱,等员工生病了花,不如先花钱让他们保持健康。

  许多工会也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职工健康问题。特别是针对非公企业,各级工会越来越多地将差不多要放弃的职工运动会又重新组织起来。

  西方国家有一个普遍承认的成本核算:即健康管理投资一元钱,将来在医疗费用上可减少8-9元钱。

  不能只做职工医疗保险的“埋单人”,健康的员工才是提高生产力的核心,员工的健康是事业兴盛的命脉。工会在帮助企业进行医疗补助、大病救助时,应该大声疾呼,企业应将员工健康作为企业文化的核心之一,将保健制度纳入企业组织制度之中。□记者张路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