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边学边改重实效——市中区白马山街道党工委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见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09:56 舜网-济南日报

  市中区白马山街道党工委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中心,从地区的实际出发,精心组织、把握重点,狠抓落实,针对党员特点采用多种形式分层学习,在见实效上下工夫,切实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办成群众满意工程。

  多种形式进行分类施教

  一是自己悟。为了保证党员的理论学习,始终围绕中心、始终紧贴实际,街道党工委以支部为单位引导党员开展了“四学四悟”活动,即学理论,悟真知;学党章,悟党性;学标准,悟差距;学典型,悟践行。通过这种方式,帮助党员在理论上深化理解了先进性,在实践上找到“灵感”。二是领导讲。党工委不但多次邀请盛市委党校教授来办进行专题授课,领导班子成员还走上讲台,给党员上专题党课,面对面回答党员提出的问题,深受党员欢迎。三是典型带。他们收集了办事处多名优秀党员的事迹,进行深入广泛地宣传教育,并组织广大党员围绕他们的发言开展讨论,激发广大党员的学习内动力,起到了较好的教育效果。四是互相帮。各支部在学习中,结合实际,建立了党员学习“一对一结对子”的学习互促制度,把年纪大的党员与年轻的党员接成对子,把文化程度高的党员与文化程度低的党员接成对子,党员骨干与学习有困难的党员接成对子,形成优势互补、共同进步的学习氛围,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五是活动促。在开展教育活动中,各支部开动脑筋、创新方式抓学习。有的支部组织党员走出去,到别的党支部学习经验;有的支部将课堂建在党史馆,用鲜活的实物激发党员的爱国热情;有的支部将课堂设在党员家里,让每一名党员受到教育……

  根据党员实际情况进行分层学习

  街道党工委针对部分党员身体和素质状况不一、不易组织学习的难题,推出了“网络互动式”学习办法。一是培训骨干集中学。党工委组织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参加骨干培训班,各党支部利用党员业余时间、晚上休息时间适时组织党员骨干进行集中学习。二是划分区域分片学。根据党员的居住情况,画出学习区域图,优化组合成立学习小组,设立学习片点和学习片点辅导员,使学习深入到社区、村居。三是发放资料分散学。将有关的学习资料和学习要求发放到党员手中,确定学习重点和学习计划,安排党员们在家中自学,并指定骨干党员作为学习辅导员,公布各党支部理论辅导电话热线,随时提供学习辅导。四是重点人员辅导学。对老、弱、并残的党员,由所在支部的党员干部分别包保,开展一对一的辅导学习,从而在活动形式上做到了有点、有线、有面,有重点有层次,网络化互动,增强了学习的实效性。

  加强“边学边改”落实为民谋利

  把“边学边改”贯彻始终,在促进各项工作、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上见成效。在加强支部堡垒建设方面,完善党员档案800余册,新建远程教育接收站8处,新建学习园地等宣传阵地23处。在规范旧村改造方面,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走规范化规划、设计的路子,搞好村务公开,加强房地产开发管理,完善小区配套设施,实现“硬化、绿化、亮化”。在推动办事处服务职能转变方面,办事处各科室以“三服务”为要求,使机关工作人员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村居的意识逐步加强。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白马山西路道路难行问题,党工委高度重视,在资金相当困难的情况下,区委区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开始分段整修白马山西路,深受群众欢迎。各支部党员干部也率先垂范,袁西居党支部书记龚英海同志不顾危险,带头舍身救火,保护了群众的生命和财产的安全;白二居党支部书记罗文秀同志不顾自己年龄偏大、身体有病的实际情况,为年老体弱的党员“送教育上门”;区委党校教研室副主任、下派干部于利红,带病坚持工作,义务为村居授课20余次,在他们身上,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得到了很好的诠释。

  在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素质明显得到提高,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也焕然一新,有力推动了办事处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李富河郝磊强立波)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