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一跤他几乎摔成植物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09:56 金羊网-新快报
  打工仔一周多来仍昏迷不醒,酒家老板以非工伤为由拒赔

  新快报记者 尹政军 实习生 钟敏仪 司徒静静

  “一个星期了,一直没有醒来。”一个不小心,在白云区麓苑路禾溪酒家打工的张杰培摔成了重度昏迷。其妻陈女士告诉记者,如果张杰培一两个星期内还醒不来,就会变成植物人甚至活不了。因酒楼老板称“不关我事”拒绝赔偿,背负着每日近5000元医疗费的陈女士只能以泪洗面。

  同事:走着走着他忽然摔倒

  今年36岁的张杰培是罗定市金鸡镇人,来广州打工十几年了,8月16日是他在禾溪酒家打工的第16天。据该酒家厨房主管杜先生称,当日下午2时30分,他和张杰培、4名经理在一楼吃完经理餐后准备上楼打麻将,张杰培走在后面,才走了三四步,突然“嘭”地一声脸朝下倒在地板上。“当时张杰培只是右额有点淤青”。杜先生和走在前面的楼面经理戚小姐马上帮张杰培擦跌打油,“他没说一句话,也没有呻吟,只是睁大眼睛”,几分钟后,张杰培还是一动不动,脸色蜡黄。杜先生顿觉不妙,赶忙将其送往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抢救。

  该酒家楼面经理戚小姐也证实了杜先生的话,她说:“张杰培摔倒得太突然,都没人注意到。”她还称,酒楼地面并不滑,以往客人来来往往都没人摔倒过。

  医生:不醒可能成植物人

  前日下午,记者在省第二中医院重症病房见到了还处于昏迷状态的张杰培,其妻陈女士一脸憔悴地望着眼睛睁得大大的丈夫泪眼涟涟,她说:“他除了左手左脚可以动,其他地方都已失去知觉。”

  据该院邱医生介绍,张杰培被送进医院时就已昏迷,当时表面无伤口,第一次照CT时,发现张杰培脑内出血,左额有一块不小的血肿,“开始时他还烦躁地不断转身,但不能出声”,不到1个小时,张的瞳孔突小突大,渐渐地躺着不动了,医生发现情况开始恶化,马上为张杰培再照CT,发现其前额中线结构损伤严重,脑内的血肿迅速扩大,“当时十分危险,医生当机立断为其做了开颅手术才控制了险情”。

  “命暂时保住了,但他仍在危险期。”医生说,现在张杰培还要住院观察,如再过一两个星期还不能醒来,有可能瘫痪或变成植物人,最坏可能生命不保。邱医生称现在医院尚未查出发病原因,但他肯定张杰培不是因旧患而是急伤导致其昏迷不醒。

  酒家老板:不关我的事

  陈女士说,丈夫做手术时,酒家王老板曾来过一次,但没有支付任何费用,“第二天缠了他很久才给了2万元”。短短一个星期,张杰培的住院费和药费已过4万。“都是跟亲戚朋友借来的。”陈女士说,现在已无处可借,而找王老板时,王老板却称“不关我事”将其拒之门外。

  “不关我的事!”酒家王老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已向许多律师咨询过,张杰培是在非工作时间内受伤,属非工伤。据他称,张杰培吃过饭后就去酒家二楼的房间和同事打麻将,打着打着,其中一名同事就开始嘲笑张杰培输了钱还硬撑,被惹火了的张杰培站起来准备发作,殊不知刚走出两步就摔倒了,“我怀疑他不是摔倒的,而是晕倒的,因为我听有些员工说张杰培在事发当天上午9时曾说过有点头痛”。

  律师:酒家老板应履行救助义务

  记者就张杰培的情况咨询广东省金粤律师事务所的李和平律师,他表示,从上述情况来看,张杰培的受伤属于非工伤,但酒家老板也要承担一定的公平责任。公平责任是指事故中的双方都没有过错,但因为事故造成了损失,即张杰培昏迷不醒,所以双方都要付一定的责任,酒家老板应履行救助义务。他还建议伤者家属可以前往劳动局进行工伤认定。
这一跤他几乎摔成植物人(图)
  张先生的妻子在昏迷多日的丈夫床前失声痛哭。实习生 张丽雯/摄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