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中国移民城市的成功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0:00 人民网

  在特区,找一个深圳原住民,并非易事。中国最大的移民城市,非深圳莫属。

  特区成立之前,深圳当地人只有30万人。现在,深圳已突破1000万人。其中,户籍人口170万人左右,常驻人口600万人,流动人口超过200万人。深圳25年,人口增长了40倍。每平方公里达5000人,堪称全国之最。

  深圳是外来务工者集中的城市。早上8时刚过,深圳人力资源大厅便人满为患。厅内电子屏幕上滚动着现场招聘信息,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男女密切注视着每一条信息,以便随时捕捉机会。作为中国著名的经济特区,深圳市政府多年来一直在进行探索。目前,深圳已经形成了一套制度体系,它们与劳务工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深圳制定了17项法规和规章,严格限制和制止部分企业对劳务工的非法盘剥,在法规上对工作时间、加班限制、工资计算与发放、休息与休假、劳动保护、社会保险等作出规定。

  将劳务工纳入城市养老保险体系。企业按工资总额的117%为员工缴纳保险费,劳务工按工资的2%缴纳,缴纳保险费满15年后,劳务工可以按月领取养老保险。

  为劳务工提供医疗保险。深圳的劳务工现在可以自己选择参加住院医疗保险或综合医疗保险,目前,参加住院医疗保险的已有141万人,最高可以报销医疗费32万元。参加综合医疗保险的有6.5万人。今年,深圳市开始试行劳务工合作医疗,企业月缴8元,个人缴4元,劳务工就可以报销大半门诊和住院医药费,已有66万劳务工参加试点。

  制定最低工资标准。新的标准规定,深圳劳务工最低工资,特区内月690元,特区外580元。

  开设劳务工咨询投诉热线,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领导,每周一接听热线,周三接待来访。

  成立监察执法大队,随时抽查劳务工维权法规执行情况。执法大队被劳务工称为劳动权益“保护神”,多年来,检查企业23万家,处理重大劳资纠纷7600多宗,追回欠薪2.37亿元。

  成立劳动仲裁院,2004年受理案件1.1多宗,法定时间内立案率和结案率达100%。

  深圳的小学、中学难以数清。为满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上学,深圳市每年投入55亿元用于教育。外来务工人员入学子女已达到50万人。

  最低工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教育培训……深圳市以农民为主体的外来劳务工不仅没有被歧视,在许多方面已开始享受与有城市户口员工很接近的待遇。

  深圳是全国为劳务工立法最早、最多、最完备的城市。用法制规范管理中国最大的移民城市,深圳创造出了成功模式。(人民网深圳8月24日电)

  作者:人民网记者史江民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