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好玫瑰渐少 更需用心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0: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好玫瑰渐少更需用心找(组图)
  在现在的女足球员中能发掘出新的“孙雯”吗? 本专题摄影:本报记者廖艺
好玫瑰渐少更需用心找(组图)
高荣明

好玫瑰渐少更需用心找(组图)
张健强

  女超联赛第3阶段比赛受到国人关注实在是有些无奈,因为这次联赛的背景与以往有很大的差别。女足之所以受到关注是因为中国女足在8月初的东亚4强赛上一场不胜、一球不进地狼狈回国,随后女足的总结也吸引了不少眼球。主教练裴恩才在包揽责任的同时,还提出了中国女足“人才匮乏”的说法。他在总结时抱怨说:“当前国内女足联赛水平不高,不仅缺少强对抗,也难以涌现出更好的‘苗子’。”对于这种说法,女超的参与者又是如何认为的?昨天下午,记者借中国足协女子部主任张建强与各地教练在奥林匹克中心进行女超比赛联席会的时机,就这个问题进行了采访。

  裴恩才选材遭遇质疑

  女超第3阶段是中国女足选材的良机。裴恩才将于8月26日与王海鸣、施连志等人一起前往广州赛场观战,而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也将在同日到达广州。这种大动作更让人坚定了一种想法,新一期中国女足名单上球员将在参加这次比赛的8支球队中选出。裴恩才此前已经表示,他这次要另辟蹊径,选择“身强力壮、作风凶猛”的球员,至于技术上的要求,裴恩才认为可以在之后的训练中进行提高。“人才匮乏”、“选择范围有限”,这些依然是教练组的论调。不过,裴恩才选择“身体型”球员的思路受到了不少地方教练的质疑。

  一位地方教练在抱怨裴恩才将“人才匮乏”责任推到地方球队的时候说:“我们的联赛水平确实无法与男足相比,但是也不能将此归结到地方队,为什么我们的球员在地方队比赛的时候很拼命,到了中国女足就没有办法踢球?重点要检讨的还是训练方面的问题,不能将联赛各队一棍子打死。”说到这次选材,该教练还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国女足能选择的人才确实很少,因为地方球员几年来都在遵循‘老女足’的路,在技术和速度上进行培训。身强体壮?我们觉得中国女足应该到田径队或摔跤队选择人才。他们应该知道,无论如何选择人才,足球的天赋、意识才是最重要的。”

  张建强批驳“人才匮乏”论

  中国足协女子部主任张建强在联席会后对记者说:“从我自己对于女超联赛了解的角度来说,‘人才匮乏’的说法是一种推卸责任的托词。”

  在强调了女足联赛没有市场,就不太可能产生更多的高水平球员的同时,张建强说出了他自己的看法:“我们这么大的一个国家,怎么会没有几个女足人才?我们有这么多的联赛来发掘人才,但是为什么日本、韩国能找到,我们找不到?”张建强说,“我个人觉得老裴还需要时间去了解中国女足,这次东亚4强赛的失败就是因为他介入女足的时间不长,对女足的特点并不是非常了解。这是意识和思路上的问题,与人才是否匮乏没有直接关系。”

  张建强指出,目前女足联赛根本不要希望能有市场,一个女足俱乐部能生存就已经是非常不错的了。至于人才,这需要多方面地去发掘,中国的女足联赛并不是没有人才,只是没有被发现而已。

  高荣明称需改变选材方式

  江苏女足主教练高荣明刚刚率领以江苏女足为主体的中国队夺得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女足亚军,他昨天也出现在了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最近有不少传言说高荣明将取代裴恩才成为中国女足的主教练,这使他成为了焦点人物。针对记者提出的“人才”问题,高荣明也有自己的看法。

  “我在这次大运会感触很深。我们的球队仅有16人,但很团结,跑动积极,作风和精神都很好,”高荣明说:“但是我们的任何一个球员拿出来,实际上都比不上其他球队的球员。拿这次参加大运会的队员来说,她们的技战术水平较差,与‘老女足’的技战术素养无法相比,甚至与其他参加大运会的球队相比都有差距。”

  对于“人才匮乏”问题,高荣明说:“我不认为中国女足没有好的球员,现在寻找孙雯这样的球员确实很困难,但是优秀的球员并不是没有,只是比较少而已。每个教练眼中的好球员概念是不一样的,加上我们这种选择人才的方式埋没了一些人才。有时候,对于比赛成绩的要求和教练的打法也影响了对人才的选择。中国女足要走出低谷,就必须在选择人才的方式上面要进行一些改变,当然,最重要的还是青少年基础的培养。”

  本报记者李斌张喆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