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2355让忧郁少女有了笑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0:25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一个大专女学生被一名同性恋者看上,多次受到骚扰。无法面对这样一份特殊感情的她,选择了逃避,她转了学。但她还是常常陷入一种莫名的忧虑、烦躁之中。一次偶然的机会,绢子(化名)拨通12355免费热线寻求帮助,得到青年志愿者的细心帮助,绢子的症状有了明显的改善。

  绢子原来是贵阳市某大专学校学生。“别人都讨厌我!”这是绢子第一次打电话时的叙

述。由于绢子从小就跟爷爷奶奶长大,跟父母生活的时间比较短,她的性格比较内向,不喜欢与别人交往,“没有同学关心我,我昏倒了,同学们不但不扶我,还说我装模作样。”

  对绢子造成最大伤害的还是一个同性恋者对她的表白。对方是她的同学,平时两人很要好,就像一对亲姐妹。但她没想到,有一天,她这个好姐妹居然对她说:“我爱你!我们永远也不要分开好不好?”她开始时只当是在开玩笑,嬉笑着就答应了。但后来,没想到对方看到自己跟别的男生说话,竟然会不高兴,还跟她闹。这时,她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对方是个同性恋。从此,她开始躲避对方,但对方总是能够找到她。很快,“绢子是个同性恋”的消息在班上传开来。“我真是有口难辩啊!一走进学校,我就感觉到同学们在我身后指指点点,”绢子向热线倾诉。

  由于无法面对同学、老师,她躲在家里,不敢出门。父母见她越来越消沉,身体也一天天垮了下来,心里急得不知如何是好。去年,父母为她联系了贵阳市内另外一所中专学校。进了新学校后,她一直沉默寡言,不敢跟同学说话,不敢跟别人交朋友,经常一个人躲在被窝里哭,还经常失眠,甚至想要了结自己的生命。绢子也找过心理专家咨询,后来父母还带她去医院检查,医生认为她患有抑郁症,给她开了一些药物,但没有一点效果。

  针对绢子的这些困惑,贵州省青少年维权中心的青年志愿者细心地帮助她,心理咨询师袁先生叫她停止服用抗抑郁、抗焦虑药物,并为她制定了计划,鼓励她参加社交活动,做笔记,帮助她分析遇到的问题,并给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建议;通过和她谈心来逐步校正她的一些想法。在袁先生4个步骤的鼓励和帮助下,绢子的情绪有了明显改善,每天还坚持晨跑,身体状况也有了好转。她开始试着与同学打交道、交朋友,脸上也开始有了笑容。

  :12355是贵州省青少年维权中心开通的青少年维权、咨询免费热线,由110名具备法律、心理、教育专业知识的志愿者,每天轮流值守热线,接受青少年及家长的法律、心理、教育等咨询。12355热线重点是维护青少年的生存权、发展权、知情权和受保护权4项权利。12355热线自4月28日开通至今近4个月,共接待来电来访200余人次;其中,法律咨询60余次,心理咨询70余次,教育咨询80余次。

  作者:叶彬 赵惠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