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校巴夺命升至19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0:38 信息时报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李宪锋 祝勇 薛冰 实习生 彭丹

  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朱元斌

  前晚深圳宝安区龙华街东环一路,一辆幼儿园中巴车失控冲上人行道,碾过38人,9人当场死亡,目前死者人数上升至19人,另有19人受伤,肇事司机当场被刑拘。这是深圳建市以来最严重的车祸。目前,伤者病情稳定,龙华街道办已组织事故善后处理组接待死者家属。事故发生后,深圳龙华街道紧急取缔15家非法幼儿园。
深圳校巴夺命升至19人(组图)
在车祸现场的绿化带还留下死者的鞋子。
深圳校巴夺命升至19人(组图)
此次车祸的受害者李浪在龙华人民医院住院治疗。

  据悉,在此次车祸中共有38人被碾,9人当场死亡,另外10人在医务人员抢救回院和治疗过程中死亡。昨天,又有2名重伤者死亡,此次车祸的死亡人数上升至19人,另外17人的病情稳定。

  中巴疾驶而过30男女倒地

  昨天上午,时报记者急赴事故现场:位于深圳东环一路与东环二路交界处一河涌桥岸上的人行道。在现场,仍有上百名群众围在桥上的人行道进行围观和聚集议论。在桥上的人行道仍留有几处未清理完毕已干涸的血迹,血迹总共长约40多米。

  据当晚目击者介绍,前晚8时20分的时候,突然见一辆从东环二路拐到东环一路的一辆中巴疾驶到人行道,在短短不足10秒的时间内,中巴从人行道上的人冲了过去,最后在人行道上疾驶有40多米撞到一棵树才停了下来!同时听到一片男女杂在一起的惨叫声,30多个男女躺在地上,一片片鲜红的血迹及脑桨遍布四地,惨不忍睹。另据目击者介绍,当中巴车从河涌岸上的人行道飞过时,有3人从桥上跳下去发出很大的惨叫声。

  肇事司机当场被刑拘

  据目击者介绍,事故发生不到3分钟,巡逻警车和救护车就赶到了现场,东环一路双向车道全部封锁,医护人员对伤者进行抢救。而跳桥的3名伤者也被救出。至当晚8时许,所有伤者全部被救走。肇事司机当场被刑拘。

  省市领导指示全力抢救伤员

  事故发生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在得悉事件后,马上做出批示,要求深圳立即全力抢救伤者。据了解,前晚,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立即从广州赶到深圳处理8·23特大车祸有关事宜。在当晚事件发生后,深圳市长许宗衡赶到现场指挥抢救。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梁国聚带领省厅有关部门领导和工作人员赶赴现场调查。

  深圳设接待组安抚死者家属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宝安区龙华人民医院旁边的经盛酒店。酒店门口有一招牌,上面写着“龙华8·23交通事故善后处理接待处”的指示牌。据了解,这是龙华街道办临时设立的交通事故死者家属接待处,可不知什么原因,设在酒店的接待处昨天下午突然要撤,现时所有前来的交通事故中的死者家属全部被转移走了。

  据龙华街道办的一名工作人员解释,他们只是按照区委宣传部的指示转移死者家属的,是配合上级做好接待工作,现家属接待处已转至龙华街司法所。

  死伤者多为富士康员工和走鬼

  记者昨天采访了解到,深圳8·23特大交通事故的死伤者为当地著名企业富士康员工和路边摆摊的走鬼。

  死伤走鬼无人买保险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龙华人民医院,在医院的4楼外科抢救室内,躺有4名男子。据了解,这些伤者都是富士康企业的员工。

  据湖南籍员工李浪介绍,前晚7时许,自己和工友们下班后来到汇隆百货附近的人行道闲逛。因为东环一路的河涌桥上很热闹,有卖各种各样的杂货和小吃,所以附近许多工厂的工人们在下班后就聚在这里聊天。

  前天晚上,他走在河涌天桥西边的人行道,当听到后面有声响时,一辆中巴就冲了过来,赶紧向右边跑,但未来得及就被中巴碾住了双腿,自己在倒下时还扑倒在一个人的身上。最后,是附近的群众将自己救了出来,随后送到医院。

  据李浪介绍,此次受伤和死亡的30多人中,一部分来自富士康企业的员工,另外一部分就是当地卖杂货和小吃的人。李浪说工厂有为工人买社保和人身保险。对于死伤的无证经营摆地摊的人,据记者了解到,无一人有买保险。

  丈夫卖臭豆腐失踪

  昨天下午5时许,经盛酒店大门突然被一男一女推开,一名40岁左右的妇女焦急地问:我的老公怎么也找不着啊!我该怎么办啊!这时,从酒店楼梯中走出处理交通事故的警察,随后,警察让寻夫的妇女坐下了解情况。

  据记者了解到,这名妇女要找的老公名字叫贺龙和(谐音),现年42岁。前晚8时左右,一直在东环一路河涌桥上卖臭豆腐的贺某照常营业。但前晚交通事故发生后,贺某老婆和家人寻遍深圳市多家医院和殡仪馆就是找不到贺某。警察随后拿了一叠已放大的死者照片让贺某老婆辨认,但里面并无贺某。警察随后找到伤者名单也找不到贺某。对此,当地警方表示将会全力配合寻找暂时失踪的贺某。

  特大交通事故引发两大疑问

  疑问一 司机驾驶技术是否过关

  记者了解到,冲上人行道碾过38人的是一辆车牌为粤B58307的中巴车,系龙华街道办辖区内锦绣江南幼儿园的车辆。司机名叫李扬,是幼儿园从南山区某五金店租来的,司机也是刚刚在幼儿园上班还不到一个星期。据悉,昨天,司机李某已被深圳警方刑拘,已送往看守所。

  据悉,深圳警方透露司机是为避让机动车道上一辆单车,而将方向盘向右打从而驶上人行道,随后误将油门当做刹车,从而一路开车40米碾过38人。

  但昨天在现场,一观看现场的司机蒋某说,对于警方的说法有自己的看法,造成这次车祸的原因绝对是司机驾车速度过高,超过100公里每小时,而且有经验的司机在碰到意外后是急刹车,而不是打方向盘。就是打了方向盘避让,也不至于再踩错刹车!从此看出,驾驶中巴的司机绝对是技术不过关,或者是在喝酒的情况下开车。

  疑问二 无证经营场所为何不取缔

  据记者了解到,东环一路河涌上面的无证经营的走鬼聚集地,每天晚上都会引来数百人前来购货和买小吃。但主管的城管和工商部门几乎很少前来进行查处,取缔这个非法市场。

  对此,富士康的江西籍工人马某介绍,如果工商和城管部门早点取缔这个非法市场,就是前晚发生中巴驶向人行道,也不会造成如此众多人员受伤死亡事件,对此,当地的工商和城管部门有不可推却的责任。

  广东省教育厅:幼儿园负有监管不严责任

  针对深圳校巴夜闯人行道撞死路人事件,广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教育厅已经于第一时间了解了事情经过,目前此事正在积极处理中。深圳幼儿园校巴事件,幼儿园方面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尽管事件没有发生在幼儿园内,校车上也没有幼儿园的儿童,但是校巴在夜间私自外出酿成悲剧,凸现了幼儿园在校车管理上存在漏洞,是监管不严的表现。省教育厅会根据有关规定责令当地教育部门对其予以严厉处罚。

  该负责人表示,广东省教育厅高度重视校巴安全问题,多次对全省校巴状况进行调查。前一段时间,省教育厅曾发出通知,要求包括广州市、深圳市在内的多个市区对当地的学生交通安全状况进行清查,结果显示,一些市区校车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主要表现在:接送学生的校车上无教师看管;过期报废车翻新充当校车;校车严重超载,一些学校自己没有校车借用社会上的营运车运送学生;校巴司机不合格,没有经过专业培训,没有经过严格的安全教育等。

  9月新生开学即将到来,教育厅已经再次发出通知,要求学校配合交通部门做好校巴的清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决不能让悲剧再次发生。

  龙华紧急取缔15家幼儿园

  名单中没有肇事车所在的锦绣江南幼儿园

  昨天,记者在居住的酒店发稿时,电视台正滚动播出龙华电视广播站关于8·23交通事故的公告,其公告内容除提醒在事故中的死伤者家属要到龙华街道办司法所处理有关事宜外,还将此次事故中受伤死亡的人数、性别、年龄、姓名全部列出播出。

  在这条新闻播出后,又马上截电视台的节目,播出《关于取缔育苗等15家幼儿园的公告》。公告中提示,龙华街道办辖区内的育苗等15家幼儿园未取得有关部门的证件,列为非法办学机构,请有送女儿至非法幼儿园的家长马上要转到有正规资质的幼儿园。发布的单位则是宝安区龙华街道办事处。随后,播出的节目将育苗、苗苗、会心托班等15家幼儿园的名字和地址全部显示和读出来。但记者却没有找到锦绣江南幼儿园的名字。

  广州校巴安全隐患不少

  离9月1日学校开学只有几天的时间,深圳“校巴撞人”事件令社会各界再次关注校巴安全。记者昨日走访广州海珠区、白云区等地段一些民办学校发现,不少校巴存在超载、破旧不堪等安全隐患。

  问题一:由报废车翻新而成

  昨日中午时分,记者在海珠区台涌村的一所颇具规模的民办学校看到,校园一角,一辆校园免费参观接送车已经“整装待发”,车头和车身装饰一新,上面用大红字幅赫然写着招生热线的电话,车子的外部整饰一新,看上去光亮无比,仿费一辆新车。但仔细看去,却明显看到破烂的痕迹,车身和车尾都有不同程度的损伤,锈迹斑斑,尤其是车尾右方,不但有大面积的外壳剥落,而且车皮还裂开了一条15厘米左右的口。车厢内部更是破旧,车门附近有三块地方的皮剥落,直径约20厘米,非常醒目。座椅很旧,灰尘污渍满面。

  有居民告诉记者,不少学校租来的中巴营运车,其实是报废车翻修而成的。在学生上下课时,临时穿上“校车”的外衣,堂而皇之地接送学生。

  问题二:雇外地车当临时校巴

  记者以家长给孩子报名的身份与校内的老师聊起天来,据一名老师介绍,正式开学时,学校共有14部校巴来往穿梭接送学生,但这些校巴大多是从校外雇请的交通运营车,属于学校自己真正的校巴只有两辆。

  当问到校巴的安全问题时,这位老师很肯定地承诺,不会有问题,因为每辆校巴都有跟车老师,而校外租的车也是通过学校审核的,证件齐全。

  记者随后来到海珠区石榴岗附近,也看到不少校巴。而当地居民告诉记者,这些校巴大多是从广州市177医院开往仑头、小洲等方向的中巴车,临时被雇来充当校车,有不少车牌是广东湛江等地的外地车牌,车身上则印着“××公司”、“××运输队”等五花八门的名称。

  问题三:严重超载险象环生

  在另一所民办学校,一些家长告诉记者,该校校巴超载现象比较严重。据介绍,该校分中学、小学两部分,全校学生共1000多人,而每天乘坐校车的学生占近1/4,200多学生就全靠这8辆校车接送。每到放学时,就可以看到一辆辆超载的校车驶出校园,到现场接孩子的家长们都感到心惊胆战。

  在海珠区石榴岗,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附近学校的校巴几乎没有一辆是不超载的,一辆19座的中巴车,通常最少的塞上30人,最多的可塞到50人。

  广州市教育局:校巴必须是本地牌照车

  广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目前全市数以万计的校巴,主要集中在城乡结合部的民办中小学和幼儿园,要逐一查清整治一个不漏需要一定时间,但近几年来,市教育局已联合交警等部门对校巴进行严格年审。

  据了解,2003年,广州教育部门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在全市进行了大规模校巴专项整治,曾经在突击监测1000辆校巴中,发现几十辆存在各类问题,主要是安全性能、假牌照、报废车、私人承包等问题,甚至还发现用已报废的救护车改装成校巴的案例。

  根据整治情况,广州市教育部门与交警部门联合,把校巴管理纳入了学校安全工作的范畴。市教育局还专门发文,出台一个加强校巴管理的意见,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执行。

  按照这个管理意见,广州各中小学及幼儿园每年都要把本校校巴的详细资料,报交区、县教育部门,再汇总到市教育局,由市教育局统一拿到车管部门去进行“校车检测”,通过相关的检测后,张贴由广州市教育局统一印制颁发的“广州市学校(幼儿园)师生接送车”标志,才能获批继续作为校车营运,等于每辆校车每年要经过“两次年审”,从而加大监控力度。

  并且,管理意见中还特别要求,参与校巴营运的车辆必须是本地牌照车,因为这样便于本地车管部门管理;必须是学校自己的车,杜绝学校请私人承包校巴等情况。而司机、校巴的资料,也都会在教育部门登记备案。校巴司机的更换也需要征求交警意见、并签订相关责任书。

  据悉,目前广州每年通过检测、登记在册的校巴1500多辆,主要是民办学校的。今年的“校车检测”工作目前也在进行中,预计9月份开学前可以完成。(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