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约是一种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0:41 乌鲁木齐晚报

  节约对我们来说,并不是一个新话题。中华民族自古就有节俭的优良传统和美德。“成由节俭败由奢”是家喻户晓的古训。两千多年前,荀子在《天论》中就提出:“强本而节用,则天不能贫。”“本荒而用侈,则天不能使之富。”

  毛泽东同志在我国建国初期就曾发出过“勤俭办一切事业”的号召。我们曾依靠“勤俭节约”和“艰苦奋斗”,“把一个铜板掰成两半花”,克服了许多困难,低成本地加快了

建设步伐,也有“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这样的歌声。

  当然,过去“节约”的观念还只是从中华民族传统的道德观念出发,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贫困而为之,并没有“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和“资源匮乏”这些现代观念。即使在10多年前,说到国情,我们还会自豪地说,人口众多,地大物博。而今再论国情,温总理告诫说,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环境承载能力较弱。

  资源之“本”不强,当然不可“侈用”。可见,在祖国日益强大,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提出建设节约型社会,就不再是简单地回归一种传统的美德,而是赋予了它更加深远的社会新意。建设节约型社会也并不仅仅是我们这样资源相对匮乏的发展中国家要建设,即使发达国家,也都在致力于建设节约型社会。美国对购买节能家用电器的,减税额度在50-100美元之间。仅2004年美国新建住宅就节约能源开支2亿美元,减少近2000吨温室气体排放。在德国,利用再生能源发电量已占总发电量的10%。各类资源再利用的工厂在日本遍地开花,而且已经发展成为新的产业,其产业规模已达到100亿美元。英国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来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对写字楼制定了强制性的节能标准。新加坡把节水列入了小学教科书的公共课程。埃及在“全民节约饮用水”活动中,实现了把饮用水的消费量降低40%的目标……可见,节约资源是现代社会的共识。节能已不仅是一种意识,一种生产、生活的行为,而是一种人们要共同承担的社会责任。

  大张旗鼓地建设节约型社会,并不是要抑制人们的消费,相反,恰恰是为了引导人们理性地、科学地、文明地消费。拿着你的合法收入,你有权决定你的消费,但是,你虽然有权消费自己的合法钱财,却无权浪费国家的资源。当消费与国家的资源相关时,消费已不再完全是一种个人行为。因此,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滴油就成为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相信我们在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同时,也会造就出一批具有现代节约意识和勤俭美德的高素质人。:(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新疆日报 作者:杨新才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