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荒山命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0:42 宁夏日报

  案发:妻子出车 天黑未归

  “我出车去啦,记得吃早饭……”家住中卫市城区的李某清楚地记得,那天是2005年1月5日,妻子出门是时钟刚好指向7点40分。

  从2003年起,李某、张某夫妻两人用平时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钱买了辆昌河车跑出租

生意。2004年3月,两人将昌河车卖掉,买了一辆夏利出租车后,生意十分繁忙。因怕丈夫太累,张某便主动提出和李某换着开车,丈夫夜班,自己白班。

  1月5日晚9点左右,在多次打手机均无法与妻子取得联系后,忐忑不安的李某走进了中宁县公安局白马派出所。“我怀疑她出事了,打电话没人接,而且天又这么晚了,这在以前从来没有过……”那天下午6点半至9点半,李某跑遍了中宁县白马乡附近的所有地方,然而令他十分失望的是,妻子没有任何音信,李某便径直来到了派出所。

  “下午4点40分左右,她打电话说拉了一个走中宁县白马乡的客人,人家给了100元钱。5点15分、5点40分、6点15分时,我们还通过3次电话,均没有发现有异常。可6点半左右再打电话时,就没人接了。”在接受民警询问时,李某还向民警讲,“在通最后一个电话时,我觉得她声音有些乏乏的,并且很快挂断了电话”。听完报案人李某的陈述后,民警敏锐地意识到,这起失踪案背后极有可能隐藏着一起恶性刑事案件。排查:调集警力全线出击

  经过详细询问后,白马派出所领导迅速向县公安局作了汇报,中宁县公安局刑警大队迅速成立了专案组,启动失踪人员侦查机制。1月6日下午1点多,经调查走访和追踪摸排,办案民警终于在离101国道200多米、白马乡长庆微波站东边的滚泉山山坡下找到了衣衫不整、遍体刀伤、已经死亡的“的姐”张某,但张某的红色夏利出租车和一部“大显3100”型手机已不知去向。经现场勘查,离张某尸体不远的土路上有至少两个人的足迹,民警认定这是一起性质极为恶劣的抢劫、强奸、杀人案。

  “1·05”滚泉山命案发生后,中宁县公安局局长、政委迅速赶赴现场,调集警力投入侦查。根据受害人丈夫李某和群众提供的线索,办案民警通过对沿线中卫胜金关、中宁黄河大桥收费站的调查走访,很快确定1月5日下午5点和5点半左右,受害人副驾驶座上载着一名方脸、留着分头的年轻人经过两收费站向中宁方向驶来。据受害人丈夫李某陈述,自己与妻子通话时,听到乘客说话口音为中宁、吴忠川区一带口音。出击:全县摸排山重水复

  为尽快破案,专案组民警立即分成了3个小组,一路沿犯罪嫌疑人可能逃跑的盐池、定边,吴忠、甘肃等线追踪;第二路组织民警在白马乡,继续走访群众,寻找认识该名男子的群众;第三路在全县其他乡镇进行排查。但由于犯罪现场留下的可靠线索极少,破案条件极差,使该案成为“无方向侦查”的典型案例。

  侦破初期,指挥部采取“口袋”战术,组织足够的警力,将现场可利用的痕迹线索、老百姓反映的真实情况统统装进口袋,从“无方向”中找方向。两个多月时间过去了,案件没破。指挥部根据侦查工作需要,将参战警力由最初的100多人逐步收缩至20人,依然坚持在破案第一线。

  由于案件迟迟破不了,受害人家属李某四处上访,要求公安机关尽快还受害人一个公道。上级公安机关也将此案列为市局挂牌大案,重点督办。此时,办案民警的压力很大:此案发生在元旦刚过不久,而且新年临近,能不能给群众一个安全的社会环境,此案的侦破至关重要。收网:“钉子精神”柳暗花明

  在办案民警的不懈努力和上级公安机关及各兄弟单位的帮助配合下,今年8月初,办案民警从收集的500多条线索中分析得出,犯罪嫌疑人可能为甘肃省庆阳市人。线索就是命令,就是希望。8月9日,专案组民警刘福林、黑兴兵在中卫市公安局刑警支队领导曹晓源的带领下,一行4人连夜赶往甘肃省庆阳市。8月10日,经缜密侦查,确定庆阳市庆城县马岭镇人陈某有重大作案嫌疑。经到陈某住所地调查:陈某于春节前后开回一辆挂陕A牌照的红色夏利出租车在当地跑出租,对外称是买的。而据群众反映,陈某家庭经济条件并不好。通过综合分析,陈某的作案嫌疑骤然上升。4名民警果断决定请求当地警方在陈某经常跑出租的小镇设卡堵截。

  8月11日,民警将开着挂陕A牌照的红色夏利出租车拉客的陈某截获。经与从中宁收费站获取的录像资料比对及检查陈某所开出租车的发动机号,民警确定陈某就是租车人,且其所开红色夏利车正是张某被抢的机动车。

  经突击审讯,陈某如实交待了作案经过。今年27岁的陈某,是甘肃省庆阳市庆城县人。3年前曾在吴忠至庆阳的客车上当过售票员,对中宁县白马乡的地形十分熟悉。今年1月3日,在吴忠打工的陈某准备回家,在中卫市城区闲转时,萌生了“弄辆车开回去,既有面子,还可以用它挣钱”的念头。1月4日,陈某开始物色“猎物”,在租乘张某的车在中卫市城区转了一圈后,他已经与张某“混”得很熟了。而且,他感觉张某挣钱心切,警惕性不高,遂决定抢劫张某。临下车前,陈某向张某要了一张名片。

  在想了一夜作案细节后,1月5日下午4点40分左右,陈某打电话约来张某,谎称要去中宁县白马乡找人。知道路远,张某欲叫上丈夫一起走,但陈某不高兴地说,“要再拉人,就不坐你的车了”。因怕丢了这单生意(陈某给了张某100元租车费),年轻的张某在给丈夫说明情况后出发了。一路上有说有笑,张某逐渐放松了仅有的一丝戒备。到达中宁县白马乡街上时,已是下午6点半左右,天已经黑了下来。但陈某表示再加部分车费,依然要前行。

  出了白马街不远,就是滚泉山,荒凉偏僻,无人居住,过往车辆稀少。在快到石中高速公路入口时,陈某让张某将车拐上了滚泉山的一条土路,在离长庆微波站100多米处时,陈某让张某停车调头,谎称自己下车找人。下车后,陈某点着一根烟,下了最后的决心。大约过了两三分钟,陈某再次上了张某的出租车,坐到了副驾驶坐上,“心平气和”地问张某要出租车;张某不从,并从座旁的工具箱中拿出一把黑色水果刀顶在陈某胸前自卫。但一个弱女子怎能敌过一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很快匕首就被夺去。寒冷的冬夜,饿狼扑向了软弱的小绵羊……被劫色后,张某乘陈某不注意,打开车门往外跑,边跑边喊“救命”。但没跑多远,张某便被陈再次抓住,在挣扎几次后,张某已筋疲力尽,被摁在了山坡下。后陈某回到出租车上拿来黑色水果刀来到张某跟前,说了声“对不起”,便朝张某胸、腹等部位捅去……

  后据在滚泉山看守长庆微波站的乔某回忆:“当天大约7点半左右,听到外面有个女人在叫喊,但喊什么听不清楚。因怕有人偷羊,就出去看,但什么也没看到,就又回屋看电视。”

  在确认张某已经死亡后,陈某驾驶抢来的出租车回到了甘肃省庆阳市庆城县,并找人做了一副陕A假牌照,开始在本镇跑出租,直到被抓获。(张海峰沈中立王红芳 金钟)新闻来源:新消息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