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身份证照片拍照通知告示满天飞 市民群众疑惑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0:43 大华网

  拍摄第二代身份证照片,是否必须在指定地点、指定时间进行?为什么有的收费15元,有的收25元?哪家照相馆拍了才符合标准?连日来,不少居民群众对此提出了疑问,一位热心读者更收集了五张通知居民拍照的告示,送到本报进行咨询,记者就此作了调查。

  通知多多无所适从

  从这位热心读者收集的拍照通知看,分别由居委会、物业公司、摄影店、某村大队办公室等发出,通知内容大同小异,其中说:“汕头市于8月10日全面启动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工作,凡年满16周岁以上(含16周岁)市区居民均要拍摄数码相片,并经省检测中心检测合格后换发第二代身份证,为方便辖区内居民换证和保证相片质量,我们特地联系了有专业技术的照相队伍,到住宅区内为住户提供拍摄数码相片服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通知中还规定了照相的时间、地点。

  这位读者说:“看了这么多拍照通知,真是头都大了,无所适从,不知道该听谁的,到哪里拍照才好?拍照是不是硬性规定,是不是错过了通知时间,就没法拍了?”家住长平路东方园的一姓林的住户打算全家老幼都按照通知去拍,她说,看通知的模式,好像是一定要参加的。“可是收费价格从15块到25块,怎么差别这么大?”“专业队伍”是否具备资质?

  有市民认为,有些通知存在一定的“误导性”。实际上按照规定,第一代居民身份证仍在有效期内的,可以继续使用。“我的身份证还有20年的有效期,但看了通知,觉得好像我也得立刻去拍照换证。”有的群众还反映,有的拍照队伍拿着一个小数码相机就来拍照,这样能不能算得上“专业”?

  中山路一家数码冲印店的工作人员表示,近来有不少摄像者在这冲洗身份证相片,还是通过网上QQ传过来的。由此可见,某些“专业技术的照相队伍”,自己连洗相的地方都没有,是否是“合法的,并经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数字相片质量广东省检测中心注册合格的照相馆”,值得打上一个问号。

  公安机关从未要求市民定点定时照相

  昨天,记者就此咨询了市公安部门。公安机关重申,在换发二代证的工作中,公安机关不参与人像采集工作,更没有指定照相馆作为人像采集点,由各有资格的企业按照市场规则竞争运行。公安机关从未要求市民定点定时去照相。市民可自行安排时间就近到有资格的照相馆照相。目前,公安机关优先受理年满16周岁公民申领、身份证有效期满换领和遗失身份证补领二代证业务。对于照相馆由于自身原因拍摄相片后不能打印检测回执交付拍摄对象的,一经发现,要暂停直至取消其上传申请检测资格。

  合格照相馆可取相片回执

  据悉,市民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时,可在全市范围内自行选择任何一家合法的,并经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数字相片质量广东省检测中心注册合格的照相馆照相(合格照相馆当场可以领取相片回执),然后持户口簿(身份证)、相片回执、2张二代证相片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相关手续(属补领的须先向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报失,填写《报失登记表》)。为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公安机关还专门设立了投诉电话:“110”和“8974349”。

  物价部门称拍照没有统一定价

  市物价局收费二科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拍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照片的收费价格现在不是列入广东省定价目录的项目,没有统一定价,各照相馆收费不同属于市场行为。按照有关规定,居民拍摄二代身份证照片时可自行选择相馆,消费者完全可以货比三家,选择自己认为收费合理的照相馆拍摄身份证照片。该工作人员还表示,此事已形成报告向省物价部门汇报,研究决定是否对拍摄“二代证”照片收费进行统一定价。本报记者李凯(来源:《汕头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