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5日报系:愿医生被害的悲剧不再重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0:43 人民网

  人民日报特约评论员:论伟大的抗战精神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重温那段血与火的悲壮历史,缅怀抗日先烈的丰功伟绩,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的抗战精神,在今天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不能忘掉抗战那段历史

  历史是一面镜子。这正如我国西汉杰出的思想家和文学家贾谊所言:“观之上古,验之当世,参之人事,察盛衰之理,审权势之宜,去就有序,变化因时,故旷日长久,而社稷安矣。”抗日战争虽然已经过去了60年,但我们不会忘记这段历史,我们将永远铭记这场侵略战争留给我们的伤痛,永远铭记这场伟大胜利留给我们的财富。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愿医生被害的悲剧不再重演

  医疗卫生和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日益突出,引发一些社会矛盾和不满情绪是难免的。但是,我国人口众多,国情复杂,医疗改革任务艰巨。有的问题是眼下可以解决的,有的则需要长期艰苦努力。目前,政府正在稳步推进城乡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努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全社会对此给予充分理解和支持,医患双方共同努力,最终将加快医疗事业改革发展的步伐。和谐社会离不开和谐的医患关系。愿医生被害的悲剧不再重演,医患“坚冰”早日化为“春水”。

  人民日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文化遗产不能重申报轻保护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是现阶段文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必须要密切结合当前文化发展与改革的实际,正确处理好事关保护工作的各种关系。

  人民日报教育论坛:特困生公示程序当改革

  有没有“捷径”既能尊重保护特困生隐私,又能真实获得学生是否符合资助标准的准确信息呢?我想,学校可以通过学生登记的各种资料信息来了解,并与民政等相关部门和生源学校认真核实,还可以通过家访或委托家访的形式了解学生家庭情况。这样,学生在心灵上受到的伤害较小,爱心资助就能发挥更大效应。我们帮助贫困生应提倡采用“润物细无声”的人性化方式,爱心救助活动不要太多的张扬,避免把爱心行动搞成教条或应景工程。扶贫不仅是在经济上简单地给予帮助,更重要的是在心理上帮助他们,尊重贫困生们的人格同样有助于他们的人生。

  人民日报编余短论:解决农民“小病拖、大病扛”的可贵探索

  在我国现阶段,多数优质资源集中在城市,广大农村相对缺医少药。城乡间的差距,使得农民“小病拖、大病扛”,有些重病患者得不到及时救治,农村公共卫生疏于管理。福建省近日实行乡村医生享受津贴补助,以及拨款在空白村建设卫生所的举措,有望改善农村医疗卫生的窘况,无疑是保障卫生公平的可贵探索。

  人民日报海外版望海楼:抗战胜利不忘国际友人

  60年后的今天,回到中国的“飞虎队”队员深情地凝望着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感叹中国由衰败到振兴的历史性转变,感叹人民对抗战英雄、国际友人的热爱。青山常在,友谊长存。中国人民将永远珍惜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和平,永远珍惜烽火中铸造的友谊,与全世界热爱和平的人民一起,为维护地区稳定、促进世界和平、人类共同进步做出贡献。

  华东新闻华东时评:讲节约,并不妨碍消费“服务”

  我们讲节约,主要是对物质资源,特别是不可再生资源的节约,所以,节约并不意味着同时会发生消费萎缩,因为消费包括物质的消费和非物质的消费——接受社会服务。要在对物质资源的消耗尽力降到最低的同时,提倡、鼓励通过大力发展社会服务业带动消费。

  华南新闻一家之言:央企应设“社会责任”奖

  去年我国央企的总资产达到91948.1亿元,节节攀高的数字业绩固然可喜,但同时群众的怨声载道相伴走高,这着实值得有关部门反思。值得一提的是,央企中石化获得了国家重奖,又在最近出炉的“中国企业500强”上荣膺冠军,但人们对其的不满声一点也没减退。可见,再好的业绩如果只能让“一小部分人”欣喜,那么有必要重新审视一下央企的绩效考核体系了。

  华南新闻百姓视角:节约型社会应拒绝“富人经济”

  对“富人经济”说“不”,还要确立一个理念:不管是谁,哪怕腰缠万贯,对全体社会成员共同拥有的资源也决不能想怎么占有就怎么占有,想怎么浪费就怎么浪费,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半点含糊。扬弃浪费型的消费方式,已是刻不容缓。然而这个“扬弃”,仅靠市场杠杆的“无形之手”来完成恐怕是不行的,更需要借助“有形之手”,利用政策设计和制度安排来引导和规范消费和生活方式——有了这个机制保证,才能真正对“富人经济”说“不”。

  华南新闻一家之言:贫困生公示与“颜面”无关

  从深层次说,贫困生公示的两难困境,并非单纯的程序问题,而是我们这个社会的价值观念问题。对校方来说,扶助贫困生不仅要在经济上给予帮助,更重要的是在心理上帮助他们。学校应该尽最大的努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让家庭情况好的同学学会尊重人,不耻笑他人的贫困,让家庭困难的同学正视贫困,让他们分清尊严和面子的区别,树立自强自信的心态,不再因贫困而自卑。

  江南时报主流评论:有理的事更要合法地做

  有理的事更要合法地做。用程序合法的工作取代突击行动,应该在城市管理中大力提倡。像拆除违章建筑这样的麻烦事,要遵循一定的法律程序,杜绝一切有助于滋长侥幸心理的“漏洞”,以常效常态的依法管理保证行政效力。这是依法治国和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

  江南时报时风:撤资是治理官商勾结第一步

  可以说,官商勾结的主要责任在官员,因为他们不故意设卡,商人们就不会让他们参股;他们不伸手要钱或坚决拒绝受贿,商人就不敢忽视安全;没有他们这个保护伞,商人们就不敢草菅人命,更无法“偷偷”开工。因此,如果要让各行各业的生产事故都得到有效遏制,还是要在加强对官员和权力部门的监督上做文章,如强化媒体监督,如真正让广大选民的选票掌握各级各类官员、国有企业主、事业单位的头头的乌纱帽等等。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