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暗访苏鲁边界的摩托车黑车交易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0:43 新华网

  跨省黑车市场暗访记

  地处苏鲁边界的摩托车黑车交易市场,多年来严重影响了苏鲁边界的社会治安,虽经公安部门多次打击,黑车交易依然十分猖獗,群众意见极大。

  摩托车说丢就丢了

  2004年3月的一天,家住山东临沂的老张回家后将摩托车锁在楼下,上到三楼时听见摩托车发动机的响声,他飞奔下楼,发现两名盗车贼已经骑着自己的摩托车绝尘而去。

  这已是老张第三次丢失摩托车了,最后丢的这辆“钻豹”车,刚买了3个月,花了7000多元。而据记者了解,丢摩托车的事不只是发生在老张一个人身上,也不仅仅发生在临沂一地,而是涉及苏鲁交界处的许多地方,给当地群众带来了强烈的不安全感。据群众反映,社会上一些不三不四的人总是在小区周围转悠,许多人的摩托车都被盗了。

  丢车后,对盗、销摩托车链条早有耳闻的老张马上找到刘某,由他带路赶紧到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桃林镇追车。因为桃林镇正是这一带被盗摩托车的集散地,那里的黑车市场据说已经存在了近20年,当地街头门面暗地里几乎都做黑车交易。因刘某是一名专门倒卖黑车的主,当地人让他们连续看了近10辆黑车。

  最后,在没有找到自己车的情况下,老张花3900元买了一辆黑车。发动机号就地被改成自己的,行车证上的车辆照片也是当场做假,足能以假乱真。随后,老张又在刘某的帮助下花200元在临沂补办了牌照。老张无奈地说,由于涉及跨省作案,这种事即使报了案,最终往往也是不了了之,所以像他这样被偷了车又被迫去买赃车的人很多。

  暗访桃林“黑车市场”

  在老张的引领下,半月谈记者一行于近日深入到江苏省东海县桃林镇暗访,发现这里黑车交易十分猖獗。

  记者在镇上的东西大街看到,路两侧多是一些无名无号的修理店,门前三三两两地停放着一些无牌无照的崭新摩托车,有几个门店前多达六七辆。路上时有年轻人骑着无牌照的摩托车驶过。老张说,骑车来的这些人,两人一辆的多是来买车的,单人来的多是来销赃的。记者随后被一名男青年招呼进一家店,问是不是要车。记者问有没有“钻豹”新车,这名男青年当场就打电话叫人送车来,并告诉记者车在8公里外,得稍等一会儿。约一刻钟后,一名男青年就骑一辆“钻豹”车赶到了。

  据知情人透露,不少从事黑车交易的经营户,为了躲避打击,都是把门面设在镇上,把黑车放在农村。记者留心观察了一下,结果看到一个离街道较远的人家,院子里摆了几十辆摩托车,大多是七成新。卖主毫不掩饰地说,车是从一些专门从事偷车的团伙手中以低价买来的,大多来自江苏徐州、宿迁以及山东临沂、枣庄等地,还有从河南郑州运来的。他告诉记者,每天进出镇里的黑车,估计多达200辆。

  黑车交易为何屡禁不止

  记者随后来到桃林镇党委。镇上的主要领导告诉记者,这个“黑车市场”曾是全国有名的30个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窝点之一,在2001年被江苏省集中取缔过,今年春节前后东海县公安局也有过大规模的清剿行动,但仍屡禁不止,令他们也感到十分头痛。

  桃林镇派出所所长焦从高说,派出所每天都在几个主要路口巡逻,努力切断黑车来源。但镇上派出所只有7名民警,平时很难对黑车交易形成高压的打击态势,这几年也抓了不少人,但80%以上都是以罚款、取保候审了结,并不能从根本上震慑从事黑车交易的违法分子。另外,桃林镇地处苏鲁交界处,黑车交易涉及两个省周边多个城市,由于缺少统一的执法行动,往往是这个地方抓人,那个地方放人,结果造成这一区域内的黑车交易长期取而不消、打而不死。许多群众来信来访,对此表示强烈的不满。

  桃林镇党委书记朱秀明说,政府近年来做了一些引导工作,目前已发展了10家钢圈厂,还有一个再生资源回收公司,但现在仍有一些不走正道的人从事黑车交易。这个黑车交易市场的暗中存在,对地方政府没有任何好处,但解决起来难度较大。朱秀明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由上级公安部门实行跨省区督办,形成统一的执法力度,集中清剿黑车;二是加大对销赃行为的惩戒力度,特别是相应的法律条款应该更加明确;三是公开查处实行地方保护主义、放纵黑车交易的行为或典型案件,以起到警示的作用。(本刊记者郭奔胜吕福明)(来源:半月谈)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