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扫除黑矿的“权钱同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0: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张培元

  针对矿难事故后浮出水面的官商勾结、权煤腐败现象,国务院办公厅在8月22日发出的《关于坚决整顿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非法煤矿的紧急通知》中特别规定,凡已投资入股煤矿(依法购买上市公司股票的除外)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一个月内必须撤出投资,否则依照有关规定给予处罚。

  几乎每一起矿难都与非法开采有关,几乎每一起事故背后都藏着重大的腐败现象。这句话并非危言耸听。掘地生金的煤炭行业,越来越成为“少数人的暴利”,某些觊觎暴利的无良官员和黑心矿主结成了权钱的“神圣同盟”,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不惜大肆挤压矿工生存权利,无视安全生产监管,拼命压缩安全投入,在权力保护伞的庇护下违规开采,导致了监管失灵、事故高发。

  那么多的不法煤矿,为什么对法律法规和行政监管具有抗药性和抵抗力?关键在于它们借助权力股份“俘获”了部分要害部门官员,在自己周围筑起一个相当牢固的灰色权力边界。

  这个腐败分子扎堆的欢场,自然是一个刀枪难入的怪胎。因而,某些黑心矿主大言不惭地吹牛,自己虽非官员却胜似官员,能调动官场哥儿们给自己当“保镖”。盘根错节的权力股“挺”直了黑矿主的腰杆,稀释消融了本应强大的安全监管力量,使地层深处的隐患像毒蛇猛兽一样轻易就能冲破牢笼,酿成一场惊天灾难。

  用时下流行的权力资本理论分析矿难,你会有惊人发现。权力资本就是权力主体对资产直接分割、占有的超经济资本,是正当权力掩盖下的“内盗”。

  那些直接操纵黑矿经营的基层官员,公权私用盗窃攫取巨额经济利益。与小毛贼撬门锯锁的行径所不同的是,他们砸坏的是法律制度栅栏,损坏的是政府公信力,是拿其他公民的生命为赌注进行的掠夺。而且与乱摊派、乱罚款、乱收费这些征敛型权力资本相比,权力经商、自己设租、自己寻租的经营性权力资本隐蔽性更强,手段更为狡猾毒辣,个人获得的利益更多。如果不彻底剪断不法煤矿背后的权力资本脐带,扫清其“灰权边界”,势必使“腐败不除,矿难不止”的话得到应验。

  国务院要求各级官员和国企负责人一个月内撤资,这是扫除黑矿“灰权边界”、进一步建立完善“制度管煤”体系的迫切之举和长久之治。

  对此,笔者还有两条建议,一是对那些按要求撤出的权力股份,也要严加甄别过滤,看看它们究竟是“干净财富”,还是来路不正的“带血财富”;二是一个月大限一到,必须硬起手腕,立即将那些拒不撤资的官员逐出官场,以涉腐追责。因为这些仗权掠财的权力股份不仅是煤矿安全的隐患,更是威胁官场纯洁的一大腐败隐患。(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