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企业跨国并购纷受阻 中国的发展需国际社会理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0: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5日电由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刊登文章说,国际社会需要理解中国的发展,积极发展同中国的合作关系,实现互惠互利、双赢多赢,这符合全世界的利益。

  这段时间,中海油收购美国优尼科石油公司一事被炒得沸沸扬扬,这本来是一个纯粹的商业行为,在美国却变成了敏感的政治问题,以致收购计划遭到一些美国政客的百般阻挠

。在此之前,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海尔收购美国家电巨头美泰克公司及中国企业在德国、俄罗斯等国的商业收购计划,也碰到了类似的遭遇。

  对中国的不公平,还体现在产品上。这些年来,中国产品在海外频繁遭到反倾销,使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反倾销受害国。近代以来一直标榜自由贸易并以此为荣的西方国家,面对价廉物美的中国产品,纷纷举起了它们本来反对的贸易壁垒的铁锤,甚至千方百计找茬挑刺,

  阻碍中国产品的出口。从日本到欧美,从官方到民间,中国威胁论一轮一轮,甚嚣尘上。中国威胁论不仅败坏了中国的形象,也使中国企业在不少领域失去了平等参与国际竞争的机会,中国企业用相同的价格参与竞标,必定失败;即便用较高的价格竞标,也往往没有成功的机会。

  任何国家都有权维护自己的利益不受伤害。从这个角度看,一些国家的政府出于就业、产业发展、政治选举、经济命脉控制等方面的考虑,对中国产品出口和中国企业海外收购计划表示慎重,不是完全没有理由的。事实上,其他国家在美国的收购行为,有时也会遇到类似的问题;但是,针对中国的阻挠显得格外激烈,并伴随着妖魔化中国和中国威胁论的政治鼓噪。

  文章指出,经济威胁论是一些人秉持的中国威胁论的重要内容。这几乎是一个莫须有的罪名。发展国民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天赋而不可剥夺的权利,任何人都无权对一个国家经济的蓬勃发展说三道四。中国作为一个具有13亿人口并正在崛起的大国,必须获得自己在国际社会的生存权和发展权。这是完全正当的诉求。

  即便如此,中国在经济方面也是充分自律和负责任的:在亚洲金融危机中,中国没有趁人之危,大捞一把,而是坚持人民币不贬值,成为克服危机的中流砥柱。

  中国加入WTO,等于向全世界表明,中国尊重并打算遵守世界贸易组织的各种规定,中国会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更深地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之中。在WTO框架内,各国都有义务维护平等竞争、自由贸易的规则,歧视性的反倾销和变相的贸易壁垒政策都是违背WTO规则的。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尽管构成了与一些国家的竞争关系,但更主要的是互补关系,中国与东盟关于建立自由贸易区的谈判已经开始,巨大的中国市场为亚洲乃至世界各国提供了更多的商机和增长机遇。

  正如美国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考克斯所说的:“像中国这样巨大而充满活力的经济力量的崛起将震撼美国和其他国家。工人将失去工作,公司将破产。不过,隐藏在贸易壁垒后面的东西将造成更大的危害。如果世界各国不走贸易保护主义的道路,一个迅速发展、更加富裕的中国将使其他国家变得更加富裕,而不是更加贫穷。”“如果美国公司能够利用其优势面对中国经济的崛起,美国将做得更好。”“中国变得富裕起来,应该成为人们欢庆而不是惊恐的理由。”

  文章说,中国的发展需要和平的国际环境,中国的发展将进一步强化和平的环境。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不是中国的权宜之计,而是战略性选择,符合中国人民的历史经验和文化传统,也符合亚洲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

  所以,中国的发展不威胁任何国家,恰恰相反,中国的发展为世界带来了发展的动力和机遇。这一点已经并将继续为事实所证明。因此,国际社会需要理解中国的发展,积极发展同中国的合作关系,实现互惠互利、双赢多赢,这符合全世界的利益。(林治波)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