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学者:两岸青年应卸下历史包袱以促进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0: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5日电在第6届两岸关系论坛举行的大会发言上,近20名来自大陆、台湾地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专家学者、青年学生分别阐述了对两岸关系及两岸交流的精彩观点,表露了两岸青年渴望更多交流的心声。有一位台湾学生更是说,“只要有心,我们人人都是推动和平的那一双手”。

  据《厦门日报》报道,在发言中,两岸青年提出了建立两岸青年志愿者团队、设立两

岸青年交流基金和两岸青年风险基金、搭建网络交流平台等建议。两岸青年纷纷表示,“我们无法改变历史,但我们可以创造未来。在两岸关系论坛的大平台上,今后我们可以发展更多的小平台,培育更多的真诚和友谊。”

  台湾致理技术学院国际贸易系的助理教授王正旭说,两岸学生对两岸和平的未来很赞同,而且认为两岸终将走在一起。有趣的是,两岸青年观点不同体现在一些具体的方面。比如,台湾学生觉得大陆学生的使命感使他们显得过于沉重,而大陆学生认为台湾学生的归属感有待加强。王正旭同时呼吁所有的台湾青年朋友为两岸和平贡献心力。

  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教授周继祥说,现在阻碍两岸交流的,是台湾当局设置的所谓“秩序”。交流要有秩序,但是秩序不应阻碍交流本身。青年要知道自己担负着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重任。台湾青年人爱去九寨沟、张家界旅游,而他更希望福建能加大对台交流力度,让更多台湾年轻人来福建看看,感受闽南文化。

  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辛旗表示,虽然两岸历史际遇不同,集体记忆有差异,但两岸青年可以卸下一部分历史包袱,把两岸的感情恢复起来,形成新的历史记忆和共同的文化认同、民族认同以至于崭新的政治认同,培育尊重历史的、善良的、多元的民族主义。(王文静)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