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海一趟船仓难见好鱼 我市捕捞量为历年来最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1:03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黄泽春报道)记者昨天从市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今年南海伏季休渔开捕前期我市各种出海捕捞作业产况不佳,渔汛差,渔发面小,渔获质量低,特别是高质高值的鱿鱼等渔获量较少。加上燃油价格居高不下,成本大幅上扬,无论搞单产,还是捕捞总产量以及渔民收入均明显低于去年同期,为历年来最低。

  出一趟海亏了几万元

  “今年休渔开捕前期我市共投产灯围机船22艘,但其产量、产况极其不佳。”据市海洋与渔业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期间受海况、流水影响,这些渔船的作业渔场鱼群比较分散,加上燃油价格飚升,成本支出大,出海次数明显减少,普遍出海只有3、4流次,使灯围生产受到较大影响,是自1999年南海实施休渔以来最差的一年。

  据调查,今年开捕前期第一流次生产中,全市围网船最高产量的为粤潮阳11001号船,该船总产7.3245万吨,但该船上渔民的平均收入还不到500元。其它渔船除了一艘没有出海生产外,各船产量比较悬殊,渔获量最多的仅为100担,而最少的仅有15担。后几流中,由于海况不佳,且油价飚升成本过高,我市有部分渔船停产,有的渔船出现了亏损。

  据渔民反映,今年开捕前期梭子蟹资源发生量较大,但个体小,产况比去年还差。此外,开捕前期我市刺网作业流次产量比休渔期间减少近三成,钓业也为历年来同期最差。在这种情况下,我市今年休渔开捕以来渔民的收入为历年来同期最低,有的还出现亏本。近日濠江区8艘围网作业渔船出海生产回港后,总产值一共只有2.5万元,而这8艘渔船出海前仅准备柴油和冰块就用去了约9万元。

  中高档鱼类大量减少

  今年伏休开捕前期我市渔船渔获的杂鱼比例有所上升,捕捞到的主要是巴浪鱼等较为低值的经济鱼类。而开捕以来我市出海作业渔获的高质高值鱼类则较少,而且个体小卖不出好价钱。据了解,海洋资源日趋枯竭,使鱼类及头足类逐年的繁殖能力降低,特别是中高档鱼类大量减少。近来我市投产的900多艘大小单拖机船,普遍出海1—2流,但由于今年海区枪乌贼等头足类、海马及绒纹单角鱼屯等高质高值鱼类渔汛不佳,渔获比例明显下降,仅是一些二长棘鲷、梭子蟹和鱿鱼,以及其它每公斤仅为1.6元的杂鱼。

  据了解,开捕前期海区鱿鱼群体小而分散,但范围广,分布至勒门列岛周围海域,使今年“台湾浅滩渔场”的鱿鱼量比去年减少25%至30%。作为我市主要以流刺网作业为主的澄海区及龙湖新溪居委,今年投入刺网渔船约300艘,结果开捕前期产况不佳,流次产量反而比休渔期间减少了近三成。

  本港鱼虾批发仅占一成

  昨天上午,记者走访市区一些主要市场也了解到,休渔开捕以来海产品货源比往年同期少了,质量也较差。在汕头水产市场里,记者看到不时有前来交易的外省车辆开进来,而本地的则基本没看到。

  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从8月1日开捕以来,每天分别从浙江、海南、广西及福建等地运来的外省海产品多达80吨,而本港海产货还不到9吨,仅占了约一成。近日来有时还出现连续两三天本港货“断货”的现象,这些情况都是往年比较少见的。尤其是鱿鱼,近来进场的货源更是比往年大幅下降了约七成,其价格也比去年上涨了30%左右。

  龙北市场部分海产品摊档的经营者也向记者反映,今年开捕后他们进货时感觉比往年同期货源品种有所减少,一些海产品种的质量也较差。

  滥捕“鱼仔鱼孙”酿恶果

  今年伏季休渔开捕以来为何我市渔船捕捞量出现近年来新低?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有关方面应采取有效措施巩固和扩大休渔成果,严格控制开捕后的海洋捕捞力量和捕捞强度。据了解,经休渔后海洋资源量有所增加,但开捕后很快又出现强度捕捞,底层、近底层鱼类繁殖满足不了目前的捕捞需求,鱼类资源急剧减少,重新恢复到休渔前状态,使渔船减产。

  更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粤东近岸、闽南地区有不少疏目快速浮拖船在线内违规作业,严重破坏近岸幼鱼、幼虾资源,甚至连每年放流的鱼苗也有相当部分被捕捞,使休渔的效果大打折扣。粤西一带几百条灯光围网渔船近年来也纷纷进入“汕头—台浅渔场”生产,每条船配备的水上灯功率达到24万瓦,照射半径达4海里,鱼虾由于强光照射夜间不能到表层活动,昼夜节律受到干扰,对海区生态环境造成较大影响,严重破坏生态平衡。另外,有的邻省地区的光诱鱿鱼敷网盲目发展,对鱿鱼群体资源、特别是幼体资源造成极大的破坏。(来源:《汕头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