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筷子与节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1:10 人民网

  筷子是我们中国人每天都要使用的用餐工具,从小时侯咿呀学语时用筷子夹食物四处乱掉到现在的运用自如,筷子便成了不可缺少、陪伴一生的进餐工具,连外国人都觉得好奇。在记忆中我们每个家庭使用的筷子都是能够重复使用,只要不折、不断、不影响下次使用就不会被扔掉。但是现在却不同了,因为在餐桌上出现了“一次性筷子”,一次性筷子制作比较简单、粗糙,但是它的方便之处在于用后就扔掉,不必刷洗,节省了很多时间。可是随之又引出了是否浪费的问题。

  因为筷子的取材多是木和竹,要使用一次性筷子,就要每天砍伐树木和竹林。十年树木,一棵树要成材需要十年几十年的时间,可是把它砍伐制成筷子后在餐桌上使用一次就被扔了,有的进了炉灶,有的干脆进了垃圾桶。想想植树育竹的艰辛付出,看着这样简单的利用价值,真的有些心疼。记得某报曾经报道说:一次性筷子的确方便,但卫生不达标、浪费林木资源也是不争的事实。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每年消耗一次性筷子450亿双,耗费木材166万立方米,需要砍伐大约2500万棵大树,减少森林面积200万平方米。看着这样一组数字,想想那为我们带来新鲜氧气、保持水土流失、美化山川、防风固沙的森林植被,我们还能忍心去浪费、消耗吗?

  突然想起了付笛生演唱的《众人划桨开大船》这首歌:一根筷子哟,轻轻被折断;十双筷子哟,牢牢抱成团;一个巴掌呀,拍呀拍不响;万人鼓掌哟,声呀声震天。让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都从餐桌入手,从拒绝或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入手,唤起广大民众的节约意识,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做出努力。

  作者:网友:钱建华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