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中元宵节主题灯:不同12生肖为主题现民俗风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1: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八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陈立宇赵海燕)中国国民党台中市党部访问团二十四日访问了厦门台商协会。据报道,厦门台商向该访问团提出了由台中市和厦门市进行元宵节主题灯相互交流的建议,引起了访问团的共鸣,认为是很好的构想。

  那么,什么是台中元宵节主题灯呢?这还得从元宵节说起,元宵节在台湾又称“灯节”、“上元节”,为台湾民众十分重视的传统节庆之一。

  此间业内人士介绍,自一九九八年以来,台中元宵灯节经过多年的努力,已成为台中市具有代表性的大型文化娱乐活动之一,二00三年更以历史悠久的台中公园为主轴争取到了台湾灯节的举办权。每年以不同的十二生肖为主题,配合民间传说故事与习俗,呈现出浓厚的民俗风味,是台中元宵节主题灯最显著的特点。近年来,主题灯的制作更以高科技与激光相结合,融合历史文化,希望以此为诉求,将传统的花灯展示演变成地方观光的卖点,吸引各地观光客前往参观,带动地方的经济产业。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依赖观光产业的台中来说,元宵灯节乃是每年的一大盛事。通常灯会的开幕仪式大约从农历一月十五日晚间七时就已开始,八点三十分万人提灯游行。九点三十分正式揭幕,并循往例于二月九日(天公生)晚间十一点整吉时,由台中市长和从市民中选出的代表一起点亮主题灯,使灯会达到最高潮。而在为期十多天的灯会中,既有以民间故事为主题的静态展示灯区,也有以民俗才艺或地方特色表演节目及商业展览为主题的动态展示灯区,为盛会增添热闹气氛。

  据介绍,二00五年的台中元宵节主题灯名为“金鸡报喜”,以象征吉祥、富贵的“金鸡”为台中市民带来鸡年喜气、好运。以极具现代流行线条的设计,象征台中人文艺术的浓郁气息。以环顾四方旋转的金鸡象征台中民众眼光开阔,纵横四海。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